首页 >> 土木新闻 >> 学院动态 >> 正文

工程管理硕士教育中心举办首期学术报告 解惑硕士论文选题开题

发布日期:2021-12-07点击:[]

124日上午,华侨大学工程管理硕士(简称:MEM)教育中心在福建建工集团闽南分公司会议室举办首期学术报告会,东南大学邓小鹏教授和MEM校友、厦门轨道交通集团弓瑞强高级工程师应邀作主题报告,工程管理硕士研究生导师以及2020级、2021级工程管理硕士研究生50余人与会。学术报告会由MEM教育中心主任祁神军副教授主持。

邓小鹏教授作题为《如何撰写硕士论文开题报告》的学术报告。他简要介绍了MEM研究生从入学考试、课程学习、论文开题与撰写、中期检查、毕业答辩等全过程培养环节和各个阶段学习要点,并围绕培养目标、总体要求、论文写作形式、选题重要性、选题方向、研究对象等内容系统而生动地阐述了MEM研究生的论文选题的全新视角。

undefined

邓小鹏作题为“如何撰写硕士论文开题报告”

弓瑞强高工作题为《MEM研究生论文开题经验分享》的专题报告。他结合自己攻读MEM研究生经历和工作经验,提出开题报告的重点是“题”,选好“题”是研究生论文的重要前提。他认为,MEM研究生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优势,论文选题要紧密结合自身工作,有意识地寻找工作中的难点和创新点,及时与导师沟通讨论,从工作实践中找到选题的目标,并进行资料收集汇总,为开题报告撰写作充分准备。弓瑞强还分享了自己的论文开题报告和汇报PPT

undefined

弓瑞强高工作题为《MEM研究生论文开题经验分享》的专题报告

报告会上,2020MEM研究生蔡培茜、黄福来等2位同学分别就论文选题和开题报告作了分享,并与在场的师生展开了深入交流。

undefined

2020MEM研究生蔡培茜、黄福来2位同学作选题分享

自由交流环节,MEM研究生导师叶青教授表示,此次讲座从多方面、多维度为MEM研究生选题提供了新思路,建议同学们增加知识的深度与广度,为之后的论文开题奠定良好的基础;MEM研究生导师刘振宇表示,从开题到完成毕业论文答辩,都要秉持科学严谨的精神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反复推导论证,做到结构清晰、逻辑自洽,为硕士研究生学习经历画上圆满的句号;2021MEM研究生、中城投八局的刘鸿雁同学认为,本次讲座富有实践性、指导性和学科性,有效解决了同学们的选题困惑,感到受益匪浅。

undefined

与会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