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首页 >> 学院概况

华侨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成立于2004年,其前身是1964年创办于福建泉州的华侨大学土木工程系。200610月,学院整体迁入厦门校区。学院现设有土木工程系、工程管理系、市政工程系和岩土与地下工程系等4个系,有土木工程、工程管理、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和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等4个本科专业,其中:土木工程、工程管理、给排水科学与工程3个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且均通过住建部高等学校工程教育认证或专业评估,土木工程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和福建省高校服务产业特色专业,“工程管理”为福建省特色专业。

学院于1982年开始招收结构工程学科硕士研究生(1986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结构工程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获批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8年获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学院现拥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土木水利、工程管理等2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土木工程学科为福建省特色重点学科和福建省“双一流”建设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列B-,在上海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列38位,2020年工程学科进入ESI世界排名前5‰。

学院凝聚着一批素质优良、业务精湛、潜心育人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128人,专任教师95人,其中:教授34人,副教授3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76人,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省部人才计划(项目)入选者、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分委员会委员(20182022年)全国模范教师,以及福建省教学名师、优秀教师、优秀科技工作者等各类优秀人才有10个团队入选福建省教学科研团队立项或表彰

学院现有在校学生2373人,其中:境外学生145人,各类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411人。每年招收全日制本科生约500名,全日制研究生约100名,已为国家以及福建省培养了本、硕、博士及专科生等各类毕业生1.5万余人。学院办学条件设备先进,学科实验大楼总面积1.3万平方米,建有国际一流的结构抗震和抗火实验研究平台,拥有福建省结构工程与防灾重点实验室、福建省智慧基础设施与监测重点实验室、福建省结构体系创新与智慧建造2011协同创新中心、福建省隧道与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研究中心、建筑工程智能建造与自动化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闽台科技合作基地等省级教学科研平台10余个。学院面向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形成了工程结构抗震及抗火综合防灾、高性能组合结构体系及状态评估、岩土与地下空间工程、城市水安全及固废资源化和土木工程智慧建造与管理等5个稳定学科方向。

华侨大学地处东南沿海,在复杂工程灾害环境和特殊地质条件下开展大规模工程建设,为土木工程学科的发展提供了难得契机。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学院将全力推进“侨校+名校”的发展战略,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贯彻“会通中外、并育德才”的办学理念,以“求实、创新、和美”的土木精神,致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工程意识、管理意识、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努力打造面向“一带一路”建设和港澳地区、海峡西岸经济区土木工程领域的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基地。

(数据更新至20231016日)

联系我们: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C5

邮编:361021 电话(传真)05926162698

Email: civil@h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