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与科学研究

福建省隧道与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工程技术中心

中心主任:陈士海  教授   办公电话:0592-6162713

中心依托华侨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拥有研发人员29人,其中教授、副教授22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26人,是海峡西岸经济区和港澳地区地下工程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近年来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3项,省部级项目15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70余篇;参编国家等各级规范、标准7部,出版著作6部;对外项目合作经费年均200多万元,获得授权专利33项;研发设备总价原值约3208.97万元。先后获得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在隧道与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施工技术与应用、地下空间工程运营对周围环境的影响与控制、地下空间结构抗震与抗爆及抗火等方面形成了具有显著特色的研究方向和技术优势。

厦门市抗火综合防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中心主任:董毓利  教授   办公电话:0592-6162728

厦门市抗火综合防灾工程技术中心依托于华侨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设和运营,成立于2014年。目前,该中心共有研究人员45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3人,讲师18人,实验师2人,85%的研发人员具有博士学位。该中心成立以来,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科技攻关项目等科研项目,编制工程抗火相关的福建省地方标准,研究成果获得了福建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全国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依托学院的学科优势、人才优势,该中心建设了福建省唯一、全国技术领先的大型建筑结构抗火试验平台,积极开展工程抗火和综合防灾技术领域的科研及成果转化,形成了该中心的研究特色和优势,为厦门市乃至福建省的土木工程综合防灾治理提供科学指导。

厦门市城市水环境生态规划与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中心主任:付明来教授    办公电话:0592-6162780

厦门市城市水环境生态规划与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于华侨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和建筑学院联合建设和管理。共有研究人员36人,其中教授7名,副教授10名,具有博士学位的研究人员24人。本中心秉承着规划引领、统筹推进、生态为本、自然循环的原则,重点开展城市水环境生态规划、城市水环境修复理论与工程技术、城市水环境规划与修复的智能化管理三个方向的研究。中心承担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福建省科技计划项目和地方政府委托项目共计30余项,各项经费累计约1000余万元。通过城市水环境的生态规划-修复技术-智能管理的多学科交叉合作,加快工程技术的成果转化与应用推广,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促进城市生态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