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本科生教育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办学亮点

土木工程、工程管理、给排水科学与工程3个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入选福建省一流专业。

土木工程、工程管理、给排水科学与工程3个专业通过全国高校专业评估/认证

土木工程专业入选国家级特色专业、福建省高校服务产业特色专业

工程管理专业入选福建省特色专业

土木工程学科入选福建省双一流建设学科、福建省特色重点学科

土木工程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为B-等级

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

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

土木水利、工程管理2个专业学位硕士授予权

 

荣获詹天佑土木工程优秀毕业生奖16

吴汉明(2021)、张晨阳(2020)、周默苇(2018)、陈嘉清(2017

    梦(2016)、邓蓉欣(2015)、柳苏琴(2014)、张林爽(2013

徐智敏(2012)、曾    盛(2011)、范    恺(2010)、吴见丰(2008

孟凡兵(2007)、杜耀峰(2005)、黄小雁(2004)、卢少文(2002

 

全国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获奖

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一等奖4项、最佳制作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3项)

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信息技术大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

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三等奖12项,优秀奖45项)

全国大学生混凝土材料设计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

全国高校城地专业大学生模型设计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

全国大学生房地产策划大赛、全国大学生房地产专业能力大赛(二等奖1项)

全国高等学校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二等奖3项)

 

学生获得其他标志性成果

发表SCIEI论文47篇,授权专利22

获福建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

获得国家公派留学赴美国哈佛大学、丹麦科技大学等名校攻读学位

毕业生对口就业率高达96%

 

专业介绍

土木类,四年制,工学学士学位

采取“1+3”的培养模式,实行宽口径培养。

即新生入学时在专业大类内不分专业和专业方向,第一学年在完成大类课程后,根据自身的专业发展目标、兴趣特长和相关专业成绩等,分流到相应的专业继续学习。

坚持学生自主选择与学院引导、调控相结合的原则。

以学习成绩、学生意愿、综合表现为依据,由学院考虑学科和专业布局的合理性,在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和学院教学资源最优化利用的基础上,合理确定专业容量,引导学生进行专业分流。

详见《华侨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大类招生专业分流与确认实施办法(试行)》

1、土木工程

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

国家特色专业和福建省高校服务产业特色专业

通过住建部高等教育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1997年首次通过,全国第18所)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胜任土木工程项目的设计、施工和管理工作,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具备解决土木工程复杂问题的能力,具备从事土木工程的勘察、设计、施工、管理、教育、投资、金融与保险、研究和开发等工作的能力,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和团队精神的土木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毕业5年后能够担任项目的负责人或管理人员,能达到土木工程师的任职水平。

2、工程管理

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

福建省特色专业

通过住建部高等教育工程管理专业评估(2005年首次通过,全国第13所)

为土木工程技术与管理交叉的复合性学科,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和土木工程技术的基本知识,掌握现代工程管理的理论、方法和手段,能在国内外工程建设领域从事项目决策和全过程管理的复合型高级人才。

3、城市地下空间工程

入选福建省一流专业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坚实的数学、力学等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基础,了解当代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主要政策法规,掌握城市地下建筑结构、城市轨道交通、城市地下工程的勘察、规划、设计、施工、管理、防灾减灾等方面理论和知识与技术能力,具备基本的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方面科研与应用开发创新能力,具有较强计算机应用能力与较高外语水平的高级专门技术人才。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四年制,工学学士学位

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

通过住建部高等教育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评估(认证)(2016年首次通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在水的开采、加工、输送、回收与再利用这一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循环中,能在政府部门、规划部门、经济管理部门、环保部门、设计单位、工矿企业、科研单位、大中专院校等部门从事水工艺与规划、设计、施工、运营、教育和研究开发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