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与科学研究

华侨大学地处东南沿海,在复杂工程灾害环境和特殊地质条件下开展大规模工程建设,为土木工程学科的发展提供了难得契机。

土木工程学科实验大楼总面积1.3万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近亿元,建有国际一流的结构抗震和抗火实验研究平台。拥有福建省结构工程与防灾重点实验室、福建省隧道与地下空间工程研究中心和闽台科技合作基地10余个省级教学科研平台。拥有建筑结构设计与创新教学团队、现代组合结构与抗震防灾创新团队、组合结构与抗震防灾博导团队等4个省级教学科研团队。

学院结合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形成了结构抗震与综合防灾、新型结构体系与设计理论、岩土与隧道工程、市政工程和土木工程智慧建造与管理等稳定学科方向。5年来,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5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近600余篇,其中SCI论文101篇、EI论文107篇;授权发明专利65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15项,其中二等奖以上9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