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土木新闻 >> 学院动态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承办第十八届华侨大学结构设计大赛

发布日期:2021-05-07点击:[]

55日,由土木工程学院承办的第十八届华侨大学结构设计竞赛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在经过16个小时的集中模型制作,各个参赛队伍迎来了紧张有序的加载比赛,最终,有20组参赛队伍从58组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本届竞赛的一、二三等奖。竞赛成绩前八名的参赛队伍,还将获得参加福建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选拔赛的资格。

本届竞赛的围绕山区道路支护与桥梁设计主题,旨在改善山区道路桥梁交通状况,要求参赛选手在指定区域内设置桥梁和道路支护,模型制作的难点是在三重荷载作用下,如何保证模型的稳定等性能,如何组合使用竹皮与竹杆两种材料进行模型的设计。竞赛对学生的创新能力、实操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等要求极高。

本届竞赛决赛邀请到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刘阳教授,土木工程系主任侯炜副教授、副主任赵珧冰副教授,以及郑双杰副教授、张艺欣老师和学院实验中心陈荣淋老师等担任评委。

据悉,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作为教育部确定的全国九大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历来受到学校学院的高度重视,迄今已举办了十八届,成为了我校极具影响力的学生科创品牌活动。本届竞赛前后历时一个月,包括前期的模型设计、中期的试验模型制作、最终的加载比赛。竞赛活动不仅锻炼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实践能力和团队配合能力,也展示了土木工程学院在人才培养特别是实践教学环节的教学成效。

加载比赛现场

评委现场点评参赛作品

颁奖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