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土木新闻 >> 学院动态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走进综合管廊管理中心 见习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建设

发布日期:2021-04-15点击:[]

414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组织2020级土木类1-2班本科学生前往翔安新机场片区开展专业认识实习,实地走访中铁市政综合管廊管理中心。岩土与地下工程系主任蔡奇鹏教授、副主任涂兵雄副教授,以及郭力群副教授和陈星欣副教授等带队现场讲解。

走进综合管廊管理中心,集电力、通信、燃气、供热、给排水等各种工程管线于一体的“生命线”形象地展示在师生眼前,让师生更深入地了解到厦门在城市地下管廊建设的历程和先进的施工与运营管理技术等。

在实习现场,蔡奇鹏详细介绍了叠合拼装、顶管、柔性承插式预制、胶结预应力拼装等四种典型综合管廊施工工艺的技术特点;郭力群详细介绍了地下综合管廊的重要意义、管廊内各类管线的分类和特点等。

据悉,中铁市政综合管廊管理中心内设综合管廊监控指挥中心、站厅以及办公区域等。新机场片区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共规划建设8条综合管廊,形成“一环双通道”布局,总长19.82公里,总投资14.32亿元,最大埋深 20 米,最大断面达到近 33 平方米,是目前厦门市埋深最深、断面最大的管廊项目。

 

参观综合管廊管理中心展示区

 

蔡奇鹏现场讲解综合管廊施工工艺的技术特点


 郭力群讲解地下综合管廊的重要意义、管廊内各类管线的分类和特点

 

师生实地观摩机场片区地下综合管廊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