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土木新闻 >> 学工动态 >> 正文

华侨大学建筑行业BIM论坛暨BLC360厦门技术论坛在我校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6-12-12点击:[]

 

12月11日下午,由华侨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主办,房地产研究兴趣学会协办的华侨大学建筑行业BIM论坛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G103成功举办。本次论坛得到了上海BLC360大会平台、阿基米德大学、建筑科技的合力配合,目的在于向广大师生、厦门地区的施工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及设计咨询企业推广BIM技术、建筑全生面理论,拓宽视野,激起学生对BIM领域相关知识的兴趣,并为学生提供BIM的专业性的交流平台,主要包括iBIM和BIM东南等微信群。

论坛邀请到了华侨大学房地产教研室主任祁神军副教授、厦门合立道工程设计集团BIM建筑师吴惠峰先生、台湾胜堡村营造工程股份公司BIM主管张东霖先生、厦门特房建设工程集团BIM中心的陈木易先生以及台湾龙邦集团兼厦门瑞助顾问公司协理王子龙先生出席演讲。此外还邀请了厦门特房建工集团、福建省九龙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厦门合立道工程设计集团、厦门市轨道有限公司、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荣昌(福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海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的中高层管理出席;华侨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叶青教授、张泳副教授也一并参加了该论坛。

此次论坛由祁神军副教授主持,各位演讲嘉宾分别对“卓越工程师视角下工程类学生BIM的教育”,“BIM与IOT运维平台”、“BIM在设计阶段”及“BIM在FM中的应用”等主题展开详细的汇报,全方位地展示了BIM在当今土木工程学科教学、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重要性和先进性, 对BIM技术未来的趋势与走向展开了深入探讨。在论坛的最后阶段,展开了BIM技术在卓越工程师教育、BIM技术阻碍、BIM技术如何由点到面的发展战略等方面的头脑风暴互动,各位演讲嘉宾及企业中高层为现场观众解答了相关问题,加深了观众及嘉宾们对BIM技术及理论的深入理解,也为行业如何应用BIM、教育界如何展开BIM教育提供了新思路。

祁神军副教授在论坛结束时指出,BIM技术对于当前建筑行业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性,是建筑行业的巨大技术革命,BIM技术能促使建筑全寿命周期大幅度降低建筑成本、减少施工阶段的失误与损失、更加科学有效的实施运营阶段的设施管理;但当前缺乏BIM技术人员和复合型的管理人员,高校的教育要紧密结合社会的需求,制定更加科学有效的人才培养方案,且借助于高校平台,引进经验丰富的企业兼职教师,更好的推进人才培养;另外,企业也可借助于实际工程项目,与高校展开合作,基于全寿命周期视角,利用BIM技术,更好的优化建筑设计、施工过程管理及运营维护。

 

BIM,即建筑信息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或者建筑信息管理(Building Information Management),是以建筑工程项目的各项相关信息数据作为基础,建立起三维的建筑模型,通过数字信息仿真模拟建筑物所具有的真实信息。BIM(建筑信息模型)不是简单的将数字信息进行集成,而是一种数字信息的应用,并可以用于设计、建造、管理的数字化方法。

 

                    

祁神军老师做演讲

嘉宾作报告

论坛现场互动

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