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土木新闻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学子在第三届城市水环境与水生态科普创意大赛全国总决赛荣获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1-10-01点击:[]

925日,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水环境与水生态分会主办、东北师范大学和吉林省科学技术学会承办的第三届城市水环境与水生态科普创意大赛全国总决赛通过线上方式在东北师范大学举行。我院水行者团队(参赛成员:李晓雪、杜家豫、吕宗斌、周游、谢晓艺、江钆泓、师晓阳)制作的《净在咫尺龙头水安全的深度保障》荣获得大赛一等奖。团队成员由2名本科生和5名研究生组成,指导老师苑宝玲教授。

大赛自1月份启动以来,深受国内外高校学子关注与支持。选手们围绕饮水之安的主题,以科普文章、平面设计、新媒体类三种参赛形式进行科普创作。本次大赛共计收到近500份科普作品。经过组委会专家组的初评、会评、复评三轮的层层筛选,最终选出24份作品进入决赛,每类项目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同台比拼传播“饮放心之水,安健康之心”这一理念,向线上的观众呈上了一场关于饮水健康安全的趣味科普盛宴。

我院水行者团队,以龙头水的深度处理为主题、以净水器工作原理为主线,灵活直观地运用模型,向大家科普了净水器的不同部件对水中有害的物质的去除机理及效果。作品形式新颖精致,通过作品海报宣传、分发科普宣传手册以及社交媒体推广等方式拓宽了本次科普渠道的宽度与深度。最终,晦涩难懂的专业知识透过别出心裁的创作方式生动形象、深入浅出地呈现在大众眼前,让人大呼有趣的同时不乏科学严谨。赢得了各高校专家与众多业内人士的一致好评,再次证明了我院学子的科普实力。

科普比赛覆盖面广,形式多样,是培养学生创新和传播知识能力的一个重要载体,同时多样化、综合化、团队化的竞赛特点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望我院学子砥砺前行,再创佳绩。

作品制作和拍摄过程

创作团队

附参赛作品介绍:参赛作品以龙头水的深度处理为主题,以净水器工作原理为主线,借助直观的模型,向大家介绍了净水器的不同部件对水中颗粒、胶体、微生物、金属离子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的去除机理及效果。我们将污染物具象化,净水器平面化,采用固定镜头垂直拍摄的方式,一镜到底地对结构和原理进行描述。所有的元素都通过手绘来展现,设计好分镜及镜头衔接后,再对分镜的画面进行分层,然后再开始打印和制作。作品向大众科普了净水器深度处理的原理,解答了净水器如何净化龙头水的疑问。

视频作品地址链接: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wy4y1W7M7?p=1&share_medium=iphone&share_plat=ios&share_session_id=F1A2A7C7-CDAE-44EA-B98E-B6974D9916C9&share_source=QQ&share_tag=s_i&timestamp=1632960613&unique_k=vmJ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