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土木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建校60周年首场院士报告会,香港理工大学校长滕锦光院士开讲

发布日期:2020-10-23点击:[]

1022日下午,香港理工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滕锦光讲座教授受邀做客土木讲坛,为华侨大学师生作题为《新材料组合结构》的学术报告。华侨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丽霞教授以及科学技术研究处、厦门工程技术研究院、泉州科学技术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发展规划处、办学绩效监测与评估中心和土木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苑宝玲教授主持。

王丽霞在报告会开始前,介绍了华侨大学的发展历程,以及在学科、科研、人才培养等工作中取得的成就。她表示,滕锦光院士是国际土木工程界具有重要影响力、学术造诣深厚的著名学者,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华侨大学的建设与发展,今天,通过云端做客华侨大学纪念建校60周年学术活动之首场院士报告会,我们深感荣幸,并致以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滕锦光院士的报告分为引言、复材管约束混凝土构件、复材-混凝土-钢双壁空心构件、内置高强箍筋钢管混凝土柱、复材-木材组合薄壁结构、复材-海水海砂混凝土结构和结语等组成部分,主要讨论如何通过对新材料的优化组合,包括新材料之间的组合以及新材料和传统材料的组合,获得高性能的结构。其渊博的学识、儒雅的形象和精彩的演讲,为华侨大学师生送来一场学术盛宴。

报告会结束前,滕锦光院士还为华侨大学纪念建校60周年送来“云祝福”,期待着两校进一步强化交流合作,携手开拓美好前景;祝福华侨大学声誉日隆,校运昌盛。

报告会后,滕锦光院士还与科技处、发展规划处、国际交流处、研究生院、教务处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土木工程学院全体院领导、教师代表就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工作开展交流,并为华侨大学的建设和发展提出诸多建议。

 

  苑宝玲院长主持报告会

王丽霞副校长致辞

报告会现场 

滕锦光院士送来“云祝福”

 座谈会现场

 

 介绍:

滕锦光,香港理工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爱丁堡皇家学会通讯院士,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1983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土木工程学系,1990年获悉尼大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土木工程复合材料结构和钢结构领域的研究,大量成果被我国、美国、欧洲、英国、澳大利亚的设计规范或指南采用。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际土木工程复合材料学会首枚学会奖章、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State-of-the-Art of Civil Engineering Award、英国土木工程师学会Howard 奖章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