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土木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朱建文教授莅校讲学

发布日期:2019-07-01点击:[]

欧洲科学院院士,美国加州理工大学洛杉矶分校杰出教授朱建文博士(J. Woody Ju)应邀于627-30日到访我校土木工程学院交流讲学。

28日上午,朱建文教授做客土木讲坛,在土木工程学院学科实验大楼510多功能厅做题为《具有高韧性低粘度纳米分子树脂的新型坑洞修补材料的力学性能》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会由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刘阳教授主持。

朱建文的报告系统介绍其主持的沥青路面修复技术研发项目的最新研究成果,强调跨学科跨领域开展创新性研究的重要性。报告结合实际工程,阐述了研发先进纳米材料DCPD树脂用于沥青路面坑洞修复,有效提高修复后沥青路面的性能并减低修复成本。朱建文在报告中还详细阐述了项目的研究背景、研究技术路线、采用DCPD树脂修复沥青路面的工作原理、力学性能及基于多尺度微观力学模型等方面最新研究成果。朱建文教授的学术报告吸引了在场师生的广泛兴趣。交流提问环节,在场多名师生与朱建文教授进行了深入而热烈地提问交流互动,学术气氛浓烈。

28日下午,朱建文在土木工程学院学科大楼512研讨室,为土木工程学院师生讲授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师成长路径和人才培养模式等,并就科研工作和研究生培养展开交流。院领导郭子雄、苑宝玲、刘阳,闽江学者特聘教授董毓利、许斌,以及青年教师代表等出席。

在校交流期间,朱建文还进行多场座谈交流,分享自己的科研实践经历和对科研方法、科研态度的看法。在与青年教师交流时,鼓励青年教师跨学科跨领域开展创新性研究;在与院领导、学术带头人等交流时,分享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项目申报等工作上的经历和体会。

在郭子雄等陪同下,朱建文还实地走访了福建省工程结构抗震与防灾重点实验室等,交流并指导土木工程学科建设、平台建设和人才培养等工作。

朱建文博士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现为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土木与环境工程系杰出教授,《损伤力学国际期刊》(英国)主编和《纳米力学和微观力学》(ASCE期刊)副主编;欧洲科学院院士;是美国土木工程学会、计算力学学会、混凝土国际学会、机械工程学会和国际计算力学学会等资深会员,曾任美国混凝土国际学会断裂力学委员会主席;在损伤力学、复合材料微观力学、高等材料模型、断裂力学、纳米力学、材料科学等的领域研究成果丰硕,学术造诣深厚;在谷歌学者论文引用量、h因子和i10 因子分别为7717次、4195;先后荣获国际损伤力学终身成就奖、美国总统青年研究学者奖、Alfred Rheinstein教授奖、Walter L. Huber土木工程研究奖等国际学术大奖。

朱建文教授学术报告会现场

讲座互动环节朱建文教授回答师生提问

朱建文教授与学院教师座谈交流

朱建文教授实地走访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