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事务 >> 招生管理 >> 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土木工程学院港澳台侨及外国留学生学业续航计划“本硕连读”选拔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1-09点击:[]

各学院:

为适应本校港澳台侨及外国留学本科生(以下称境外生)继续攻读研究生的需求,我校拟开展2023年境外生学业续航计划本硕连读选拔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选拔对象

选拔对象为我校有意愿继续升学、攻读本校研究生的2023年应届毕业境外本科生,含港澳台、华侨、外国留学生。

二、选拔条件

(一)港澳学生爱国爱港,爱国爱澳,拥护一国两制方针。台湾学生认同一个中国,拥护祖国统一。华侨及外国留学生拥护一个中国,对祖籍国/中国友好

(二)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

(三)身体健康诚实守信,有良好的道德修养,无不良行为记录。

(四)学习态度端正,成绩良好。

(五)有参加院级及以上竞赛活动并获奖者,可优先推荐。

三、专业目录

见研究生院网站港澳台侨留板块及网上报名系统。

四、报名方式

(一)选拔工作分两批次开展。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参加任一批次选拔。

第一批次报名时间为即日起-2022年12月15日,入学考核时间拟定2022年12月下旬。

第二批次报名时间为2023年1月1日-2023年3月15日,入学考核时间拟定2023年3月下旬。

(二)报名方式

我校采取网上报名,报名系统为华侨大学港澳台侨及外国留学生研究生报考系统(https://hdyjs.hqu.edu.cn/recruit/login

报名期间系统正常开放,考生应在各批次的规定时间内完成报名。报名前应阅读系统公告,获取《系统操作指南》。注意选择推荐免试入口,注意每人只能填报一个专业。不限制跨专业报名。

考生应准确填写信息并提供真实材料,一经发现填报不实或虚假信息,取消报名资格。若因考生材料提供不完整而造成无法通过报考资格审核,后果由考生自行承担。

(三)报名材料

1.个人有效身份证明

港澳台考生:身份证、通行证。正反面同时提供。

华侨考生: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在住在国的合法居留证件(根据所持居留权的不同,永久居留者提供过去2年的证件,其他合法居留者提供过去5年的证件)中国驻外使(领)馆开具的考生本人获住在国的居留认证书(中文版,并注明已在住在国连续居留时间及实际累计居留时间)。

外国留学生:外籍有效护照。若为中国公民移民国外的,需同时出具不具有中国国籍证明。

2.预计毕业证明或在学证明。

3.大学完整成绩单。

4.两封推荐信。由两位与报考专业相关的副教授以上或相当职称学者出具的推荐信(不限格式,用中文书写,需注明推荐人的工作单位及职务、联系方式)。

5.个人1寸彩色证件照(6个月以内近照,正面免冠,jpg/jpeg格式)。

6.研究生学习计划(不少于800字)。

7.其他材料(发表的学术论文及其他科研成果等,如有)。

五、入学考核及录取

(一)考核方式

考生考核方式为:免初试;通过报考资格审核后,直接进入学术审核,由报考专业所在学院组织复试,复试包含材料评价、笔试/面试。

第一批次的复试时间拟定202212月下旬,第二批次的复试时间拟定20233月下旬。复试相关安排,如内容、形式、考核标准、时间地点等由报考专业所在学院自行确定并通知。

(二)录取

学业续航计划本硕连读考生不限录取名额,不占用各专业研究生招生计划。

学校审查考生报名材料,结合学术审核结果等进行综合考量,择优录取。拟录取结果以研究生院官网公布为准。

获得拟录取资格的港澳台考生,还需按后续通知完成“内地(祖国大陆)高校面向港澳台招生信息网”的注册登记。

拟录取通知书于20237月统一发放。

六、报考咨询

(一)各学院

联系人及方式见https://yjszs.hqu.edu.cn/lxfs.htm

(二)研究生院

地址:厦门校区行政研发大楼611

电话:0592-6161272

邮箱:hqugraduates@163.com

网站:https://grs.hqu.edu.cn/

相关事项咨询请加QQ群:798703055(土木院港澳台侨及外国留学生“本硕连读”选拔答疑群)




   土木工程学

          2022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