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事务 >> 培养管理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关于组织2018级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10-18点击:[]


根据《华侨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及《华侨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监控与评阅答辩的管理规定》的有关规定,结合我院实际,现将土木工程学院2018级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1、学位论文开题参与者范围

2018级全体全日制硕士研究生,2018级博士生,2018级之前未开题的博士、在职硕士研究生。

注:为公平起见,在职研究生需要和全日制研究生一起参加开题答辩,组内排名10%(不足1位,取最后一位)参加开题复审会。

2、开题时间安排

时间

进度安排

2019.12.13-2019.12.15

或2019.12.13之前

各开题组设组长1名,开题秘书1名,由秘书填写《研究生开题报告、开题复审、重新开题安排表》,电子版发送至邮箱ltz1989@hqu.edu.cn。请各组秘书务必及时报送,需要通知督导老师旁听!!!

学生填写《华侨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准备开题报告PPT。

2019.12.20(17周周五)之前

各组自行组织召开开题评审会

2019.12.21-2019.12.24

由开题秘书按小组上交研究生开题各项材料

2019.12.25-2020.1.7

学院组织开题报告复审会

2020.1.8-2020.1.10

学院整理开题报告材料提交研究生院,同时开题通过的学生在信息门户中提交签字完整的开题报告电子版。

 

3、分组安排

1)具体时间由导师及各开题小组安排。

2)分组采取自由组合的形式,请各位老师根据学科方向自行组织,由5-7位相关学科的具有硕士生导师资格的专家组成评审专家组,设组长1人,秘书1人,博士开题专家须具有正高职称,多数应具有博导资格;

4、开题报告评审会主要程序

研究生利用ppt在10-15分钟内向专家组做开题报告,然后接受专家组10-15分钟的提问。评审会上,须做好记录。

专家组采用不记名投票方式,对开题报告进行评分,评分采用百分制。

1)评分不低于80分、且排在评审组评审结果前90%的开题报告中,视为通过开题。

2)评分在70-79之间的开题报告和排在评审组评审结果后10%(不足1位,取最后一位),但不低于70分的开题报告,须根据专家组意见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修改,并在修改后参加开题报告的复审会。复审通过者的开题时间可以按第一次开题报告时间认定。

3)开题报告不合格者(评分低于70分)应在下半学期重新进行开题。重新开题的程序与第一次开题相同。

4)博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评审专家组须对评分在70-79之间的博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召开复审会,对修改后的开题报告进行复审。

5)重新开题再不合格者,则终止其学位论文工作,各门研究生课程成绩合格者,按结业处理。

重点提醒:根据《华侨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监控与评阅答辩的管理规定》中“学位论文中期检查”规定,对存在问题较严重的(如论文选题不适当,或工作进行中遇到很大困难者)应要求其导师及早调整方案,做出适当处理。对于论文题目、研究领域、研究方法等与开题报告内容有明显差异的,应重新开题,并相应延期毕业。

因开题时间距离送审时间不足1年的不能送审论文,所以请导师和同学们按照通过的开题报告开展工作,确有需要更换论文题目、研究领域、研究方法的请及早组织重新开题,以免无法送审论文。

5、学生提交开题秘书材料

1)开题报告纸质版,导师意见及签字、会议记录及签字(秘书填写)、专家成员名单及专家签字、评审结果及评审专家组审核意见、审核意见(秘书填写)等必须完整。

2)研究生开题情况汇总表(电子版)提交给答辩秘书汇总

3)开题结束一周内将开题报告上传至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要求如下:

①上传路径: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学位管理--论文开题报告上传填写信息(所有信息完整,准确)--上传附件(开题报告电子版)

②开题报告电子版要求:①电子版和提交的纸质版一致(包括题目和内容);②所有内容要完整:包括正文、指导老师意见及签字、会议记录、开题报告评审专家组成员名单、开题报告评审专家组评审结果、评审专家组审核意见、专家组组长签字;

③会议记录及评审名单、结果,每组组长过来学院查阅纸质开题报告并拍照,以图片形式插入到word里面即可。

6开题秘书提交材料

1)《华侨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一式1份,正反打印);

2)《华侨大学研究生开题报告评分表》(每个学生一份);

3)《研究生开题情况汇总表》(以小组为单位电子版发送至邮箱ltz1989@hqu.edu.cn);

4)《研究生开题报告、开题复审、重新开题安排表》(以小组为单位电子版发送至邮箱ltz1989@hqu.edu.cn)。

5)以上材料纸质版交至C5-302。

7、需要说明的情况

  开题评审会原则上要在18周前完成,鉴于今年放假早,为了不耽误报销手续,提前到17周之前完成。

各组秘书填写《华侨大学研究生答辩安排表》及报账封面(华侨大学薪酬报销单最新版),学院审核签字后由各组秘书自行报销。报销请于12月24日前完成,以免财务封账造成无法报销的情况出现。

                                                                                                                                                                                    华侨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20191018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