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土木新闻 >> 学院动态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李嘉雯等在国际权威期刊《Water Research》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22-10-10点击:[]

近日,土木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李嘉雯为第一作者,邹景副教授为通讯作者,华侨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在国际权威水处理期刊《Water Research》上在线发表最新研究论文:“Sodium tetraborate simultaneously enhances the degradation of acetaminophen and reduces the formation potential of chlorinated by-products with heat-activated peroxymonosulfate oxidation”。 该研究成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厦门市青年创新基金等的项目资助,以及华侨大学仪器分析测试中心的技术支持。

Water Research》是国际水协会(IWA)的官方会刊,为Nature指数82种源刊之一,是中科院一区TOP期刊,最新影响因子为13.400,是针对全球水质及其管理的科学和技术研究的国际顶级期刊,主要出版全球水环境及水应用科学领域的高质量研究论文及综述文章,在水资源与水环境领域具有崇高的学术影响力。

单过硫酸盐作为一种新型的水处理氧化剂,经加热活化可产生硫酸根自由基和羟基自由基等高活性氧化物种去除水中的有机微污染物。本研究以水环境中频繁检出的扑热息痛为代表性目标物,探究了四硼酸钠强化单过硫酸盐热活化技术去除水中有机微污染物的效能与机理。研究表明,四硼酸钠的加入显著地强化了单硫酸盐热活化产生高活性氧化物种,进而极大地提高了水中扑热息痛的氧化去除速率。醇类猝灭实验和电子顺磁共振检测表明,单线态氧和羟基自由基是该强化体系降解污染物的主要活性物质。单线态氧主要来自于氢氧化硼离子(四硼酸钠的水解产物)催化单过硫酸盐自分解反应,而羟基自由基主要由单过硫酸盐和过氧硼酸根离子中的过氧键断裂而生成。扑热息痛水溶液的生物毒性随着降解的进行而不断下降。四硼酸钠和单过硫酸盐投量的增加、初始pH的升高以及反应温度的提高均有利于水中扑热息痛的去除。腐植酸和碳酸根离子会抑制目标物的降解,而硫酸根离子和硝酸根离子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本研究还表明,四硼酸钠的加入可以显著抑制单过硫酸盐热活化技术处理含氯水体中氯代有毒副产物的生成。本研究为提高单过硫酸盐热活化技术的氧化能力和抑制含氯水体中氯代有毒副产物的形成提供了有效途径,也对使用硼酸盐缓冲剂进行基于单过硫酸盐活化的高级氧化水处理技术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这是近一年来,邹景副教授指导的第二个硕士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在该权威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前一个是2019级硕士研究生林金彬(硕士期间以第一作者在Water Research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ChemosphereTOP期刊上发表一作论文3篇,并获得2022年校长特别奖,现为上海交通大学在读博士生)。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watres.2022.119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