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土木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香港理工大学滕锦光教授莅校讲学交流

发布日期:2017-06-21点击:[]

   6月20日,国际著名结构工程专家、香港理工大学结构工程讲座教授、高赞明可持续结构及材料教授、可持续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滕锦光教授应邀莅临我校交流讲学。

   上午,滕锦光在土木工程学院学科实验大楼512会议室作题为《新型材料和组合结构:机遇与挑战》的学术报告,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郭子雄教授主持报告会,土木工程系教师和研究生参加报告会。滕锦光风趣地回顾了自己的学术成长经历和研究兴趣,并针对结构工程的热点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并一一回答在场师生的提问。会上,郭子雄介绍了土木工程学院的办学历程、科研及人才培养等情况,并就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与实验室建设等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下午,滕锦光在土木工程学院学科实验大楼510报告厅为土木工程学院师生作题为《土木工程复合材料结构领域的回顾及展望》的学术报告,郭子雄主持报告会。滕锦光回顾了复合材料在土木工程领域的发展历程,包括复合材料在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加固和新建结构中的研究与应用,介绍了其带领的课题组20余年的研究成果,并对复合材料结构的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报告中以几种新型组合结构为例,阐述了复合材料给结构工程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报告会后,滕锦光还回答了在场师生的提问。

   莅校期间,滕锦光还实地走访了厦门校区模型室、土木工程学院学科实验楼以及福建省结构与防灾重点实验室,并登临厦门校区行政研发大楼26层俯瞰校园。

据了解,滕锦光教授于1983年获浙江大学工学学士学位,1990年获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博士学位,曾任香港理工大学协理副校长;研究领域包括土木工程复合材料结构及薄壁钢结构,发表SCI期刊论文约200篇,在Web of Science Core Collection中被引用超过8200次,H-Index为46,入选“全球土木工程学科高被引学者”和 “全球机械工程学科高被引学者”名单;研究成果被中、美、英、澳以及欧洲等编制的相关设计指南/规范大量采用;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1),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及国际土木工程复合材料学会的IIFC奖章(学会最高成就奖)等;2013年当选为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2015年当选为爱丁堡皇家学会通讯院士。(文\侯炜、陈蕾  图\陈蕾)

滕锦光作题为《新型材料和组合结构:机遇与挑战》的学术报告

滕锦光作题为《土木工程复合材料结构领域的回顾及展望》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回答提问

走访土木工程学院学科实验大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