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土木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IEET学会秘书长兼认证委员会执行长台湾大学吕良正教授莅校讲学

发布日期:2017-10-24点击:[]

1023日上午,台湾结构工程学会理事长、台湾地震工程学会常务理事、IEET学会秘书长兼认证委员会执行长、台湾大学土木工程学系吕良正教授应邀做客土木讲坛,在厦门校区土木工程学院学科实验大楼510报告厅为土木工程学院师生作题为《调谐质量阻尼器最佳化设计(Optimal Design of Tuned Mass Damper)》和《台大土木系实作课程三部曲》的学术报告,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郭子雄教授主持报告会。

吕良正在《调谐质量阻尼器最佳化设计(Optimal Design of Tuned Mass Damper)》报告中,从调谐质量阻尼器简介、工作机理、最佳化设计、分析软件与演算法、实例分析与讨论等五个章节,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调谐质量阻尼器(TMD)在土木工程领域的研究、设计和工程应用情况。他以台北101大厦等实际工程案例中的TMD的成功应用为例,向大家演示了安装TMD前后的效果和进行了原理分析,并就大家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互动。在《台大土木系实作课程三部曲》报告中,他分享了在台大土木系任职系主任期间,主导并推动的以提升学生工程实作能力的课程改革,介绍了台大土木系实作课程三部曲(即:《土木工程概念设计》、《土木工程基本实作》(奠基石:Cornerstone),《结构与流力实验》(核心石:Keystone),《土木工程设计实务课程》(顶石:Capstone))的设计、实践,以及学生的反响。报告中,吕良正详细介绍了台大土木工程学系各年级本科生开设实践课程的情况和开展学生实践工作的成功经验,并列举了几个由学生自主研制完成的课程实践作品,受到与会师生的强烈反响。

吕良正教授是结构非线性分析与设计、计算学、结构优化设计领域专家,博士毕业于美国康乃尔大学,曾先后担任台湾大学土木工程学系副系主任、系主任和地震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等。吕教授已任教23余年,培育了70多位硕士和博士。

 

吕良正教授作《台大土木系实作课程三部曲》报告

吕良正教授作《调谐质量阻尼器最佳化设计》报告

吕良正教授回答师生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