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土木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华侨大学2024年首期教学沙龙在土木工程学院举办

发布日期:2024-01-08点击:[]

15日下午,华侨大学2024年首期教学沙龙在土木工程学院C5-406会议室举行,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刘阳出席并主持沙龙。教学沙龙以新工科背景下一带一路国家(地区)土建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为主题,厦门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张建霖教授、土木工程系主任高婧教授和我校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主任胡红松教授分别作专题报告。

刘阳在发言时表示,厦门大学和华侨大学土木工程学科具有深厚的兄弟情谊和优良的互助传统,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两校可以发挥各自人才培养特色和专业优势,深度融合,共同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的高质量发展,着力培养海外土建技术人才和亲华友华国际友人。

张建霖教授以“‘一带一路’下的工程背景和工科建设”为题,介绍了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的建设背景、“一带一路”工程建设中的工科视野和“一带一路”大学文化和工科建设。张教授表示,建设厦大马来分校是中国高等教育实施“走出去”的重要举措和有益探索,是加强中马两国教育和文化合作的战略措施,也是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示范工程的需要。张教授的报告内容翔实、语言诙谐幽默,所述故事极富现场感,深深吸引了在场师生。

高婧教授以“综合性大学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自评体系的创新构件与实践”为题作专题报告。她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背景说起,详细介绍了厦门大学在构建专业认证自评体系方面的创新点、解决的问题及成果应用效果。与会师生就报告中关于优化课程体系、多参数分级评价法、编制达成情况分析软件、持续改进机制方面的创新做法与高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胡红松教授以“华侨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建设的一些举措和成效”为主题,主要介绍了华大土木在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建设方面的做法和取得的成绩,分享与探讨了目前仍存在的一些主要问题。

专题报告后,与会师生与嘉宾结合华侨大学的办学方针和侨校特色,就如何在新工科背景下创新“一带一路”国家(地区)土建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展开讨论。

本期教学沙龙由华侨大学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和土木工程学院联合主办,土木工程学院工会、海丝-智能建造产教融合共同体和土木工程系共同承办。

undefined

教学沙龙现场

undefined

张建霖教授作专题报告

undefined

高婧教授作专题报告

undefined

胡红松教授作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