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土木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南方科技大学周利民教授做客华侨大学教学沙龙讲学交流

发布日期:2024-03-25点击:[]

322日下午,由土木工程学院承办的华侨大学2024年第7期教学沙龙在土木学科实验楼510会议室举行,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系统设计与智能制造学院副院长周利民应邀出席并作题为“聚焦知能并举,回归育人本质——多学科融合中知识与能力同步培养模式”的主题报告。发展规划处、教务处、数学科学学院、机电及自动化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化工学院、建筑学院、工学院和土木工程学院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和师生近百人参加教学沙龙,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刘阳主持沙龙活动。

周利民围绕“多学科融合中知识与能力同步培养模式(SCKAMI)”,从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背景、工程教育认证标准中对毕业生的要求、AI高速发展对工程教育的挑战等方面介绍了新时代高等工程教育改革的迫切性,阐述了以学生为中心理念的课程内容再设计、教学方法再设计、评价方法再设计。周利民表示,未来的课程内容应更重视学科交叉与专业前瞻,未来的教学应更兼顾知识与能力、理论与实践、分析与综合、科技与人文,未来的评价应更注重整个学习过程。

周利民还详细介绍了南方科技大学的“全学程项目引领式”教学实践,以工业设计专业人才培养为例,分享了“多学科融合、产教深度融合、专业化发展”三个阶段的培养方案,并以《机械设计与制造综合》等课程项目,结合《自动喂养牛犊机器人》等综合训练项目,生动介绍了入选中国工程教育改革先锋案例:“项目引领式”教学实践。

报告结束后,周利民还同现场师生围绕培养模式改革与工程教育认证的关系、项目驱动式教学改革中的难点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刘阳对周利民教授的精彩讲座和师生的热情参与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土木工程学院将把握好新工科教育的发展机遇,探索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中的多学科交叉融合,进一步完善学生知识与能力同步培养的机制。

发展规划处处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缑锦教授,教务处副处长陈勇副教授,数学学院院长陈行堤教授,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副院长刘斌教授和李远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士斌教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罗继亮教授,化工学院副院长陈爱政教授,建筑学院院长陈志宏教授,工学院院长曾焕强教授,以及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灯、院长助理蔡奇鹏教授等出席教学沙龙。

教学沙龙活动后,在刘阳等陪同下,周利民教授及与会嘉宾代表还实地走访了土木工程学院学科实验大楼的相关实验室,为新时代土木工程学科实验平台建设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周利民教授作主题报告

教学沙龙活动现场

走访学科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