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土木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山大学方晶云教授莅校讲学交流

发布日期:2024-01-05点击:[]

13日上午,中山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方晶云教授应邀作客土木讲坛,以“水污染控制卤素自由基化学机理与技术”“水处理高级氧化技术的现状与思考”为题,在学科实验大楼510报告厅为土木工程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长刘阳教授主持。

方教授首先提到“新污染物治理行动方案”的国家战略,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介绍了卤素自由基的识别、化学反应机制和适配调控技术等内容,以及从探针化合物的筛选,结合动力学测定和模型计算,开发了面向卤素自由基转化规律的定性和定量表征方法,揭示了卤素自由基在实际水体中的转化规律,并明确了其对污染物的控制机制等的研究成果。方教授还介绍了水处理高级氧化技术的现状,分析了高级氧化技术的历史及发展现状,重点介绍了自由基浓度检测、反应活性、机理解析,并探讨了高级氧化技术的应用瓶颈问题。

与会师生就与方晶云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方晶云教授还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经验分享”为题,在学科楼512会议室作专题报告,院长刘阳出席并主持。

方教授结合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国家优秀青年基金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项目的申请经历,从基金选题、申请书各部分撰写、写作要点等方面分享了申报经验和可能会遇到的问题。

交流环节,参会师生就卤素高级氧化技术、基金申报和撰写等问题与方教授进行了交流。

报告会后,在市政工程系主任邹景教授等的陪同下,方晶云教授还实地走访了土木工程学院学科实验楼和厦门市市政与工业固废资源化及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

据了解,方晶云教授主要从事水污染控制理论和技术研究,包括自由基化学、水质安全保障技术、高级氧化技术和消毒技术等。方教授已发表SCI论文90余篇,作为亚太地区第一位获奖人获得2020 James J. Morgan ES&T Early Career Award首创水星奖科学创新类银奖和南京大学紫金全兴青年学者奖,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报告会现场

方晶云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交流环节

国家基金申报交流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