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土木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广西大学徐晓兵教授莅院讲学交流

发布日期:2023-12-18点击:[]

1215日上午,广西大学徐晓兵教授应邀做客土木讲坛,以“基坑工程渗漏事故分析与抢险复建”为题,在土木工程学院学科实验大楼510报告厅为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由院长助理、岩土与地下工程系主任蔡奇鹏教授主持。

徐晓兵教授首先从基坑渗漏事故的三种典型机制入题,列举了近年来发生的典型渗漏事故。在此基础上,介绍了其参与的某双承压水地层中超深超大基坑突涌事故的现场调查和抢险复建,指出了双承压水地层中非落底式止水帷幕应重视浅层承压水区域止水帷幕的封闭性,以及基底潜在渗漏通道的识别,同时也展示了预应力型钢组合支撑和超深TRD(施工深度61.5m)在该基坑抢险复建工程中的高效性。接下来,还介绍了其参与的某临河基坑垮塌和涌水事故的现场调查和抢险复建,指出了临河基坑应重视河岸边坡稳定性的详细调查,以及止水帷幕施工冷缝的加固处理,同时也展示了基坑事故发生前后的系统性的监测数据分析为抢险复建措施的分类分批实施提供的指导。在讲座尾声,徐晓兵教授与现场师生就新型基坑支护体系创新、地下水渗流关键科学问题以及人才培养展开了深入交流,分享了自身的工作经历。

讲座结束后,在蔡奇鹏教授等陪同下,徐晓兵教授还实地参观了福建省隧道与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技术服务中心、福建省结构工程与防灾重点实验室和厦门市抗火综合防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实验平台和设施。

据悉,徐晓兵教授主要从事基坑工程、桩基工程、隧道工程、环境岩土工程等方面的研发、设计、施工和咨询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纵向项目4项,获省部级科技奖6项,发表论文7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32项、软件著作权3项,参编标准7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环境土工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环境保护专业委员会委员,广西岩土与地下工程学会理事。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