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土木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李映辉教授应邀来校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3-12-06点击:[]

为预祝华侨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校60周年,124日上午,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映辉应邀在土木工程学院学科实验大楼510报告厅作题为“夹层梁动力学特性及响应研究”的学术讲座,这也是土木讲坛的第137场报告。讲座由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李海锋主持。

李映辉教授深入探讨了夹层单梁模型、双梁弹簧模型以及双梁平面模型及其有限元单元列式,并提出了基于单梁模型和双梁平面模型的振动特性计算方法。通过利用Green函数法和Laplace变换,他给出了轴向运动夹层梁动力响应的解析公式,并针对轴向力和外激励简谐变化对夹层梁的参数振动和强迫振动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

在讲座尾声,李映辉教授与在座师生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以及人才培养展开了深入交流,分享了自身的工作经历。与会师生表示,李教授的报告通俗易懂、内容生动有趣,实用性极强,让在座听众受益匪浅。

讲座后,在李海锋等人陪同下,李映辉教授一行实地参观了土木工程学院实验中心等相关平台设施。

据了解,李映辉教授兼任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理事、振动工程学会理事、四川省振动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四川省力学学会理事等多个学术职务,主要研究领域涵盖结构振动与控制、工程数值仿真、非线性动力学等。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省部级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并连续多年入选全球2%顶尖科学家榜单。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