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榜样在身边】邹景:做好教书育人这件事

发布日期:2023-11-27点击:[]

扎根实验室,投身科学研究,站立三尺讲台,关注学生发展……

他是福建省、厦门市高层次人才,是华侨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委员、市政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市政工程系主任,同时也是硕士生导师、是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一线青年教师。

他是邹景,2016年哈工大博士毕业后来到华侨大学,主要从事水处理理论与技术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七年来,他一直用言行诠释着作为教师的“本分”——教书育人。


邹景在实验室指导学生

邹景是一位学术达人,他先后主持国家级、省部级、厅级、校级以及企业合作课题10余项,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Water Research等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50余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2篇,论文总被引次数2000余次。初到华大任职时,邹景总喜欢和学生们一起“泡”在实验室,分析处理数据,解决实验问题。即使现在兼任系主任,就算工作再忙,他也总是一有时间就前往实验室,关注学生的实验进度,为他们答疑解惑。在本科阶段就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两篇SCI论文的2015级本科生王黛瑶让邹景印象深刻,他说:“黛瑶同学每天一下课就窝到实验室做实验,基本每天晚上都会准时给我发当天实验中出现的问题,每次我们都会积极讨论。”这样的请教讨论一直持续到王黛瑶毕业,她说:“邹老师为我提供了许多建议和指导,这些支持对我本科期间科研能力的训练是至关重要的。”

近5年,邹景指导的毕业生荣获福建省优秀硕士毕业论文3篇,获华侨大学校长特别奖/大学生标兵奖励5人次、校优秀毕业论文4篇,学生一作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本科生以一作发表SCI收录论文11篇,研究生以一作在Top期刊发表SCI论文15篇。

邹景同时也是一位科创达人,他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余件,已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件,并获得2021年度厦门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在培养学生的科创能力上,邹景坚持开展阶段性汇报,与学生们聚在一起对一周成果、问题和心得进行总结,不仅有师生互动,同学之间也要相互交流想法、取长补短。他说:“很多问题,我们单个人想出来的答案经常不是那么完美,但大家聚在一起讨论,相互交流往往能得出更好的解决方案。作为老师,我很乐意与同学们相互交流、学习与成长。”正在复旦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我校2020级硕士生黄亦欣说:“邹老师与我们亦师亦友,无论在组会或是实验中,他一直很积极地引导我,为我提供思路。”

近5年,由邹景指导的学生科创项目获得国家级和省级本科生科创项目立项9项,并获“中国给水排水杯”特等奖、“挑战杯”国赛三等奖和省赛一等奖以及省赛“黑科技”专项作品奖、“深水杯”二等奖与最佳风采奖等各类竞赛奖项10余项。

“教书育人,很重要的一点是要让学生学会自主成长,实现发展。”在邹景看来,自主学习能力是学生在大学中最应该掌握的能力,这种主动学习意识在学生未来的工作生活中都十分重要。而在当前的课堂上,越来越多学生成为了“低头一族”,这种现象是学生缺乏自主能力的一种体现。由此,邹景想了很多办法,提醒学生养成自主管理意识,比如在课堂上对知识点进行随机提问、与学生们进行眼神交流、走下讲台在教室中“穿梭”等,通过这些方法给学生适当压力,让更多同学养成自主集中精力学习的习惯。他还主动实践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通过这种方式充分利用优质的线上教学资源,提高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和热情。土木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邱诗艺就说:“会有同学在课堂上注意力不集中,邹老师有很多办法吸引同学们的注意力,让我们有积极性、紧张感,提高学习效率。”

  在邹景的积极引导下,课题组毕业的同学取得了优秀的成绩,近5年10余人次荣获国家奖学金;学生毕业后大部分升学进入名校继续深造,其中,已有8名学生进入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境内外名校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就业的学生有进入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上海市政设计研究总院等业内标杆企业。

“遇见聪慧上进的同学,是老师的幸运;培养出比自己更优秀的学生,是当老师最大的成就。我希望我的学生能把拥有的潜能充分发挥出来,老师来做他们的垫脚石,让他们能够站在更高处看风景。”邹景如是说。(文/宋宸仪,图/顾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