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本科生第四第五党支部开展“学习嘉庚精神,坚定爱国情怀”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19-05-14点击:[]

 

    为更加深入了解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的光辉生平和爱国精神,增强党员的爱国情怀与民族自豪感,2019427日上午900,华侨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本科生第四、第五党支部全体党员前往陈嘉庚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本次活动由本科生第四

党支部书记殷泉花和本科生第五党支部书记肖钧洋组织并带队前往。

陈嘉庚先生是著名爱国华侨领袖、教育家,先后创办了集美小学、集美中学和厦门大学等一大批学校,为中国的教育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毛泽东主席曾评价陈嘉庚先生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2014年,在陈嘉庚诞辰1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曾给厦门市集美校友总会回信,寄言希望广大华侨华人弘扬“嘉庚精神”,与祖国人民共圆民族复兴之梦。

陈嘉庚纪念馆以丰富的图像资料、音像资料、模型以及手稿资料等全面展现陈嘉庚先生一生传奇的经历。嘉庚纪念馆总共分为四个展厅,分别为“南洋巨商,矢志报国”、“倾资兴学,情系乡国”、“纾难救国,民族之光”、“在陈嘉庚身边,嘉庚现象诚毅同行”。在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下,从陈嘉庚纪念馆的第一展厅到第四展厅,党员们深深为陈嘉庚先生传奇的创业与兴学、爱国与救国的一生所折服。纪念馆中“诚毅”二字吸引了不少党员的注意,“诚毅”——诚信与毅力,贯穿陈嘉庚先生创业历程。当讲解员讲到陈嘉庚先生早年创业“替父还债”的故事,更是有不少党员对嘉庚先生诚实守信的人生准则感到由衷敬佩。“应该用的钱,千万百万也不要吝惜,不应该用的钱,一分也不要浪费。”,“变卖大厦,维持厦大”等等,陈嘉庚先生生活俭朴,却不惜倾资兴办学校,发展教育。他创办、赞助各类学校,推动华文教育、传承中华文化;创办报纸,传播科学知识、引导侨胞争取自身权益。在家乡,他不断向人们传播新知识、提倡新风尚。在场党员们无不为其精神所感动。在祖国遭受侵略、生死存亡之际,他挺身而出,领导南洋一千多万华侨全力支持祖国的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他倾其所有、毕其一生以赴之,他的爱国情怀令全场党员热血沸腾。陈嘉庚先生的一生是传奇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是爱国的一生。他艰苦创业、爱国爱乡、兴办教育的精神将由我们新一代来传承。

参观结束后,全体党员面向陈嘉庚纪念馆,在党旗面前庄严宣誓。

本次活动让两个党支部的全体党员了解了陈嘉庚先生的生平事迹,学习了嘉庚精神,学习了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嘉庚精神”的旗帜将世代飘扬,传承永远!(文/王锐涛、林民国 图/林民国、殷泉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