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土木新闻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校在华东地区高校结构设计邀请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日期:2018-10-30点击:[]

10月28日下午,2018“中国中铁杯”第十五届华东地区高校结构设计邀请赛于华东交通大学北区图书馆圆形报告厅落下帷幕。来自华东地区六省市土木工程专业传统名校,包括同济大学、东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河海大学等18所高校的36支队伍参与本届比赛。我校两支参赛队以第六名、第七名的史上最好成绩双双荣获二等奖。

本届比赛以设计桥梁结构顶推法施工模型设计与制作”为赛题,拟通过设计制作顶推桥梁结构模型,使其在承受竖向均布静载的条件下模拟顶推施工,以促进学生理解顶推施工工艺、掌握顶推法关键技术,激发学生对顶推结构体系和施工控制措施的创新和开发。据悉,采用顶推法施工,具有占地少、不设支架、质量稳定、施工安全和成本低廉的特点,是中等跨度桥梁中最具有竞争力的一种架桥工艺。当前我国已将连续梁顶推施工技术推广运用到连续刚构、斜拉桥、钢管混凝土拱等结构,其应用范围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行列。

经过与华东地区各大高校高水平选手的激烈角逐,在林建平、郑双杰两位指导教师的夜以继日地艰辛付出下,林文炜、杨嘉欣、张乐三位参赛队员以参赛作品“真理永恒”获得第六名,廖晓鑫、黄佳成、温雪英三位参赛队员以参赛作品“风暴”获得第七名,双双荣获二等奖。

据悉,华东地区高校结构设计邀请赛定位“少数、高端、引领”,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校土木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和同济大学联合主办,代表了华东地区本科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的最高水平。该赛事于2003年由同济大学首办,旨在激发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大学生的实际分析和动手实践能力,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同时进一步加强华东地区高校学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在华东地区高校中拥有极高的影响力。

我校自2009年参加华东地区高校结构设计邀请赛以来,共获得二等奖6项,三等奖6项,优胜奖8项。目前,比赛已经覆盖华东赛区六省一市,福建省仅华侨大学和福州大学获邀参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