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事务 >> 招生管理 >> 正文

华侨大学2013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土木工程学院)

发布日期:2012-09-17点击:[]

初试科

目代码

初试(自命题)

科目名称

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824

结构力学

平面几何不变体系的基本组成规则及其应用。静定结构内力分析。静定结构的位移计算。弹性体系的互等定理。静定结构的影响线及其应用。力法和位移法分析超静定结构。对称性的利用。
用矩阵位移法计算简单结构的结点位移和内力。力矩分配法和剪力分配法。计算简单超静定结构的极限荷载。单自由度体系的自由振动和受迫振动。多个自由度体系自振频率和振型。近似法求结构的自振频率。计算简单刚架的临界荷载。

825

水处理微生物学

一、微生物学发展历史,微生物的特点、共性
微生物及其类群、特点、微生物的分类命名、微生物的发展史、水处理微生物学研究的对象与任务。
二、微生物的形态和构造
原核微生物如:细菌、放线菌、蓝细菌的形态和构造;真核微生物如:酵母菌、霉菌的形态和构造;病毒的形态和构造;原生动物和后生动物及其在水处理中的生物指示作用。
三、微生物的生理
微生物酶的组成构类、分类、影响酶作用的因素,微生物的营养需求,不同类型营养物的作用,不同微生物吸收营养物的特点,微生物根据对碳源、氮源要求而区分的营养型及其特点,营养物质的运输机制,微生物的呼吸类型、好氧呼吸和厌氧呼吸的模式、产能和代谢产物的特点。
四、微生物的生长繁殖与生存因子
单细胞微生物的生长繁殖曲线,各阶段的特点及在应用上的指导作用,以及微生物生长量的测定;温度、酸碱度、溶解氧、干燥、化学试剂等因素对微生物生命活动的影响,自然界中存在的微生物之间的相互关系;防止菌种退化的方法。
五、水环境污染控制与治理的生态工程及微生物学原理
污、废水生物处理中的人工生态系统中活性污泥、生物膜、氧化塘、沼气发酵过程中微生物生态及主要菌群的处理作用原理。
六、污、废水深度处理和微污染源水预处理中的微生物学原理
污、废水深度处理脱氮除磷的微生物学工艺和原理及主要微生物菌群。微生物在处理微污染水源水中的生物群落和处理工艺原理。饮用水的消毒方法,加氯和臭氧消毒的机理及影响因素。

826

工程经济学

资金时间价值,投资、成本、收入和利润,工程项目经济评价方法,风险与不确定性分析,工程
项目资金的来源与融资方案,工程项目财务评价,工程项目费用效益分析,工程项目费用效果分析,
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工程项目国民经济评价,房地产开发项目经济评价,公益项目经济评价,设备
更新分析,价值工程,工程项目后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