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土木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2021年福建省土木工程研究生学术论坛暨华侨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第十五届研究生学术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01-02点击:[]

12月25日福建省土木工程研究生学术论坛暨华侨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第十五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厦门校区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G201顺利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城市基础设施安全与韧性城市建设”,由华侨大学与福建工程学院联合举办。论坛邀请了土木工程领域知名专家做主会场特邀报告,我校优秀研究生代表进行分会场报告。

出于疫情防控考虑,华侨大学厦门校区特别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通过线上会议形式对主会场报告进行转播,由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灯、学工办主任陈竹林出席,土木工程学院全体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参与。

张灯书记对到场的同学们表示欢迎,并以安全、发展、专注、实践八个字提出对同学们的期待。他表示,安全是美好生活的第一位,保障安全是发展的前提;每位同学要结合自身优势,寻求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同时还需从小事做起,注重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作为学生要做好本职工作,专注学业更要专注于学术;最后还需知行合一,付诸实践,用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丰富理论。


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灯书记致辞


在福建工程学院主会场中,福建工程学院副校长韦建刚、华侨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李海锋分别代表主办单位致辞。韦建刚副校长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两所学校联合承办研究生论坛的模式,指出本次论坛聚焦“城市基础设施安全与韧性城市建设”的发展瓶颈与关键技术需求,将促使新时代土木工程研究生,担负起新时代发展赋予的使命,学会跟踪学科前沿,直面学术问题,开拓学术视野。李海锋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华侨大学土木工程学科发展情况,希望两校之间加强合作与交流。


福建工程学院韦建刚副校长致辞


论坛期间,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教授滕军作题为《超高层建筑性能劣化监测实用技术案例-赛格大厦有感振动的溯源》专题报告;福建省力学学会常务理事、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华侨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李海锋教授作题为《新型高强钢桥墩抗震性能研究》;福建省地质工程勘察院张智超作《高聚物注浆在滑坡应急处置中的应用研究》专题报告;福建工程学院黄建华教授作《TOD 模式下的地铁上盖发展与关键技术研究》专题报告;厦门市交通基础设施智能管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厦门大学陈志为副教授作《基于准静态影响线精确识别的桥梁状态评估方法研究》专题报告。


现场专家汇报


线上会议转播及现场


分会场设置结构、岩土、市政、管理四个专业方向,我校优秀研究生代表就其研究成果进行分享汇报,为同学们带来了本专业优秀研究,现场参会同学无不表示收获颇丰。


各位优秀研究生进行汇报


会议结束,陈竹林老师为各学生代表颁发证书,他对汇报内容予以了高度肯定,并对各同学提出了三点要求:保持对科研的好奇心;研究应当注重实用性,结合实际问题展开研究;保持研究思维,将研究思维带入工作、生活,学会总结、学会提升。本次学术论坛在各位同学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陈竹林老师为各位优秀代表颁奖


参会代表合影


文:唐琳瑶;图:陈璐明、刘天阳、王可敬杜婷郭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