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土木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关小红教授做客土木讲坛之122讲

发布日期:2021-12-17点击:[]

1217日下午,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关小红教授应邀做客土木讲坛122讲,为土木工程学院师生作题为《不遗余力地追求极致》的线上专题学术报告,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苑宝玲教授主持报告会。

关教授以种玉米、沈尹默的经历等故事引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过程中常见的问题。她提到,自己的错误往往自己看不出,要请教有经验的人,更重要的是要具有自我反思的勇气和自我提升的驱动力。关教授分享了自己的基金申报经历,对基金申报过程中的一些重要事项进行了强调:基金申报要提前布局;写作要“惜字如金,表达精准”;申报书中尽量减少不规范的表达;失败时进行自我反思等。最后,关教授对基金申报失败的原因做了细致地分析。她始终强调,“见公之作,知公之志”,基金申报书就是科研人员的作品,要理清逻辑、表达清楚、认真积累,才会有成果。

 

关小红教授线上作学术报告

报告后,与会师生就基金申报选题、写作等相关内容与关小红教授进行了咨询交流,关教授一一详细地予以解答。与会师生纷纷表示获益良多,看到了基金申报存在的问题并找到可提升的空间。

“土木讲坛”是土木工程学院精心打造的高端学术论坛,定期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举办讲座,拓展学院师生的学术视野。本期邀请嘉宾关小红教授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研究方向为水污染控制化学。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其中近50篇发表在Environ. Sci. Technol.Environ. Sci. Technol. Lett.Water Res.上。以第一发明人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8项。主持了包括8项国家自然基金和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在内的项目20余项。荣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1(2/42019)、重庆市自然科学二等奖1(2/52021)、紫金全兴环境基金青年学者奖(2020)ES&TSuper Reviewer Award (2021)。曾任Water Res.J. Hazard. Mater.Water Environ. Res.等多个期刊的副主编,担任Environ. Sci. Tech. Let.在内的多个中英文期刊的编委,在多个学术组织任常务理事或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