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土木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马军莅校讲学交流

发布日期:2020-12-17点击:[]

121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马军应邀莅临华侨大学讲学交流,吴剑平校长会见并与马军院士交流座谈,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苑宝玲教授陪同会见。

下午,马军院士在土木工程学院学科实验大楼510报告厅,为土木工程学院师生作题为《疫情背景下城市水系统公共卫生安全面临的挑战与臭氧高级氧化消毒防疫技术应用》的学术报告,苑宝玲教授主持报告会。

马军院士从宏观角度总结了当前城市水系统公共安全面临的十大挑战,阐述了水质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所面临的问题。结合疫情背景,马院士讲述了臭氧消毒的作用机制、臭氧制备新方法以及臭氧消毒特点,并详细介绍了臭氧纳米气泡技术的研发以及臭氧消毒技术在医疗废水、冷链物流等领域的成功应用。马院士指出,臭氧高级氧化技术在养殖废水以及生活污水深度处理中有应用潜力;臭氧催化膜技术可用于饮用水深度处理,保障终端饮用水水质,可为臭氧高级氧化的应用提供新的思路。报告后,马院士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精彩的互动交流。

学术报告会后,马军院士还就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等主题,与市政工程系教师和研究生在学院学科实验大楼512会议室进行了指导和交流。

今年,土木工程学院以“华园庆,土木情”院士报告会为平台,邀请境内外著名专家学者莅校讲学交流,活跃学院学术氛围和拓展学院师生的学术视野。本期邀请讲座嘉宾马军现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城市水资源开发利用(北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从事水处理工程理论与技术方面研究与教学工作。他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黑龙江省发明一等奖3项、黑龙江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省长特别奖中国青年科学家奖、中国青年科技奖、英国皇家化学会“Sustainable Water Award”、美国化学会“Honor Award for Scientific Excellence”,国氏博士后奖励基金等,兼任国际水协会刊Water Research和美国化学会会刊ES&T-Engineering 副主编。

校长吴剑平与马军院士座谈交流

马军院士作学术报告

马军院士与师生交流互动

马军院士与市政工程系师生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