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土木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60周年校庆校友讲座开讲,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颜诚博士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10-27点击:[]

1026日下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副教授颜诚博士,做客 60周年校庆“华园庆 土木情”校友报告会暨土木讲坛之112讲,在土木工程学院学科实验楼510报告厅为学院师生作题为《市政污水处理厂中生物气溶胶污染物的排放特征和人体健康定量风险评价》学术报告。院领导苑宝玲教授、李海锋教授及120余名师生代表出席,市政工程系副系主任李飞副教授主持报告会。

报告开始前,颜诚分享了其在华侨大学的求学和生活经历,感恩母校和老师的培养。

颜诚的报告首先提出了市政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和污泥中含有大量不同种类的致病微生物,它们在污水处理过程中因搅动或曝气等被扰动后,可能因为惯性而逸散到空气中形成气溶胶,对污水处理厂工人和附近居民的健康造成严重的潜在威胁。然后,详细介绍了基于某些指示性致病生物气溶胶污染物的浓度和粒径分布的排放特征的分析结果,和研究团队针对现场工作人员和周边居民进行基于蒙特卡洛模拟的人体健康定量风险评价(QMRA),厘清了其年感染概率与疾病负担的结果。最后介绍 了研究团队凭借基于激光诱导荧光LIF的生物气溶胶传感器SIBSSpectral Intensity Bioaerosol Sensor),在线解析生物气溶胶(荧光)颗粒的性质,以阐明生物气溶胶中生物荧光基团的实时排放特性。

报告会上,颜诚还与在场师生进行交流互动,解答师生的疑惑。

报告会结束后,颜诚还与市政工程系教师就人才培养、科研交流和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校友报告会现场

院领导及市政工程系师生聆听报告

颜诚校友作报告 

报告会上交流互动

颜诚校友与市政工程系教师交流座谈

报告人介绍:

颜诚博士,是我院2004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校友,研究生期间师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王焰新院士。主要研究兴趣为环境/人体健康风险定量评价:生物气溶胶污染物在市政设施、集约化农业、室内空间以及环境工程施工现场中的源头解析、排放特征、释放机理、扩散模式和人体健康定量风险评价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