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土木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耶鲁大学吕楠曦博士做客土木讲坛讲学交流

发布日期:2018-06-25点击:[]

622日,耶鲁大学微生物科学研究所生态进化系助理研究员吕楠曦博士应邀到访土木工程学院交流讲学。

22日下午,吕楠曦做客土木讲坛,在土木工程学院学科实验大楼510多功能厅做题为《微生物群落与群落融合中的凝聚性》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会由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苑宝玲教授主持。

吕楠曦简要介绍了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攻读博士期间开展的微生物病毒的灭活和微生物群落领域的研究,在美国西北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期间开展的微生物群落融合的研究,以及目前在耶鲁大学工作的研究内容,系统介绍了从工程实践中发现问题,深化研究,探讨自然与科学内在联系的奥妙。吕楠曦在报告中展示上百个群落与群落融合以及单微生物种入侵实验,采用的微生物群落是来自于自然样品,通过自然组合的试验方法培养出来的微生物群落,最大程度的保留了微生物群落中复杂的相互关系,以此推演出微生物群落的集体性入侵行为通常是生态性的共同选择关系和群落水平的相互关系在微生物群落演化中的作用。吕楠曦的学术报告以及其学习工作经历吸引了在场师生的广泛兴趣,在场师生分别针对微生物相关科学问题和科学研究及学习的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在校期间,吕楠曦还与市政工程系教师和研究生围绕微生物治理技术和分子生物学在环境治理中应用等主题举行了座谈,并在苑宝玲等陪同下走访了学科实验大楼城市水安全工程实验室。

据悉,吕楠曦博士,200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取得学士学位,2014年取得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博士学位,2014年在美国西北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6年至今在耶鲁大学担任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是微生物群落演化与变更,以及微生物群落入侵对原位微生物群落的影响,参与项目研究微生物群落对模型宿主生长与成长,以及对生态环境功能的影响。2014年获得美国化学会环境化学全美研究生奖(ACS Graduate Student Award in Environmental Chemistry)以及美国伊利诺依大学香槟分校土木与环境工程系优秀博士毕业生荣誉奖学金(Richard S. and Mary E. Engelbrecht Fellowship)2016年获得美国西北大学大数据与地理化学项目基金;2015年获得美国芝加哥生物医学联合学会博士后奖学金等。

副院长苑宝玲教授主持学术报告会介绍讲座嘉宾

吕楠曦博士作《微生物群落与群落融合中的凝聚性》学术报告

4CA2F

吕楠曦博士回答在场师生提问并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