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砼心战疫】众志成城克时艰 砼心协力战疫情——土木工程学院师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点滴

发布日期:2022-03-23点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近日,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点多、面广、频发,泉州、厦门两地相继出现本土疫情。为响应学校党委号召、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土木工程学院快速启动,严密部署,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心协力,积极作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学校各项志愿服务,同时依托学院团委、学工办,组织“我为师生做件事”系列活动,保障了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方便了师生疫情期间的学习和生活,提振了师生打赢校园保卫战的必胜信心。

统筹部署,保障学院工作正常运转

3月14日上午,党委书记张灯主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研究了涉疫地区人员排查、分级分类防控、信息收集上报、师生教育引导等事项,要求底数清、措施明、落实准,并发出“四个带头”倡议书,号召全院师生员工充分认识当前严峻形势,积极落实防疫措施,做好自身和家人的安全防护工作,主动参与应急处置和志愿服务。

同时,学院安排领导班子成员、行政人员、辅导员轮流值班,随时响应学校有关部署和安排,并与居家办公人员、任课教师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即时联络,共同研讨工作事项,一方面保障信息通畅,另一方面保证学院教学科研和行政工作正常运转。


关注民生,党员干部高擎鲜艳旗帜

面对泉州市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洛江区迅速反应、严密部署,“快准严实细”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我院党员教师、洛江区挂职副区长黄群贤教授多次深入一线,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3月20日,黄群贤带队前往洛江区交通查验点检查督导疫情防疫工作,并到万安街道、双阳街道的社区一线实地查看小区管控、核酸检测、环境消杀和垃圾清运等情况。黄群贤叮嘱工作人员严守操作规程,做好个人防护,全力以赴守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并给他们送去了医用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

“区政府各部门都派员下沉到一线协助疫情防控工作,与基层民众一道,共筑防疫墙,织牢安全网。”黄群贤表示,“我只是做了很小的一部分工作,基层工作人员才是主力军,他们冲锋在前,勇于担当,为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

此外,黄群贤还在洛江入住点现场协调,扎实做好援泉疾控专家组的后勤保障工作。“专家们都很辛苦,他们的无私帮助和精准指导,为我们的防控工作保驾护航,让医务工作者和广大民众更加安心。”黄群贤说。

大爱无疆,战疫关键时刻方显党员干部先进本色。

48A78

黄群贤在交通查验点、街道社区、专家入住点督导工作


志愿服务,师生同心温暖茵茵华园

学校招募厦门校区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志愿者的通知发布后,我院师生踊跃报名,主动请战,积极投身各项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

学院党委委员、岩土与地下工程系主任蔡奇鹏,工程管理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王海峰,土木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党员教师崔海琴,现代组合结构和抗震防灾创新团队党支部党员教师张艺欣,教师入党积极分子刘洋等看到招募志愿者的通知后立即报了名,但因不能入校十分遗憾,他们当即表示:“能入校后,只要组织需要,随时听候召唤!”

现代组合结构和抗震防灾创新团队党支部书记、土木工程系主任、科技处副处长侯炜在校大门处为3月22日申请入校核酸检测的教职工做好体温测量,把好第一关。

311A4

侯炜在核酸检测现场参与志愿服务

行政教工党支部书记、学院工会副主席陈伟3月21日接到组织部工作安排后,立即赶到核酸检测现场,严格按照工作程序,承担手部消杀环节的工作。

因厦门校区实行严格封闭管理,专业教师暂不入校,行政教工党支部组织开展了“我为老师做件事”活动,为不能入校的老师拿取放在工作室里的书籍,拷贝校园电脑里的工作资料,送到老师所住小区门口,便于老师居家线上授课。

行政教工党支部为老师办实事

诸多学生党员志愿者也积极响应学校、学院号召,在核酸检测现场、食堂等公共场所参与志愿服务,他们维持秩序、测量体温、提醒佩戴口罩、保持一米距离等等,为校园疫情防控贡献着青春力量。

537EC

学生在食堂等公共场所参与志愿服务

学院研究生会联合研究生第四党支部、本科生第九党支部组织了 “我为同学做件事——砼心抗疫·暖心快递”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在老师的陪同指导下,领取快递并在入校前集中消毒后,统一放置在土木学科实验大楼一楼大厅,并通知相应同学错峰领取。此举在方便同学们领取快递的同时,减少了不必要的人员流动,降低了疫情传播的风险。

D8142

学院开展“我为同学做件事——砼心抗疫·暖心快递”志愿服务活动

    当前恰逢硕士研究生复试高峰期,学院了解到同学们线上复试的实际需求统筹开放部分配备电子密码锁的会议室、研讨室党建活动室按复试时间发送密钥给学生,实现全过程无接触同时安排专人负责维持秩序,让同学们在安静的环境中参加复试,助力土木学子全力冲刺。


A8772

学院为参加复试的学生提供便利

……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土木工程学院每一名师生都是一个小小的火炬,如同星星之火,汇聚起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力量!


坚持自律,学习锻炼激发向上动力

疫情防控是思想和身体的双重考验。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同学们遵守各项防控规定,线上认真听课,线下自主锻炼,不管是宿舍里、楼栋下,还是图书馆、自习室,无论是自主学习、线上听课,还是考研复习、锻炼身体,土木学子自律自觉、积极乐观,时刻保持健康向上的学习生活状态。

BEDEB

学生在宿舍、图书馆、自习室和楼栋学习和锻炼身体

学院按照学校工作安排,还策划了“砼心抗疫 ‘疫’战到底——运动打卡挑战赛”“砼心抗疫——主题班会/团支书讲团课”“砼心协力 共克时艰——战疫正能量作品征集”等一系列线上活动,旨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缓解疫情带来的焦虑,陶冶情操,让“宅”校生活更充实。


白鹭湖畔,土木师生砼心战疫;

天马山下,茵茵华园和美如初。

土木工程学院将继续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全力保障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全力保障学院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砼心战疫,在这场“疫情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文/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