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理论学习】土木工程学院举办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11-23点击:[]

11月21日,土木工程学院举办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讲座,中国社会科学院办公厅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学院郑飞教授应邀为学院全体教职工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的背景和意义、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历史性成就和变革、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以史为鉴和开创未来、汲取智慧和力量六个方面,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做了分享

郑飞教授首先对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进行了全面解读对比1945年《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1981年《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阐明了此次《决议》把重点放在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上,放在了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上,推动全党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

随后,郑飞教授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分析了《决议》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

最后,郑飞教授强调,《决议》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特点和重点习近平总书记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窗体顶端

会后,教师们一致认为,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全会通过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我们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走好新时代赶考路提供了强大政治思想保证。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引,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并结合当前学校学院中心工作,顽强拼搏、苦干实干,为“侨校+名校”建设,及建设和美学院贡献力量!(文/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