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思政课堂】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讲“思政第一课”:“家国天下——新时代与青年担当”

发布日期:2021-09-06点击:[]

9月4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灯以“家国天下——新时代与青年担当”为题,为在校生讲授了“思政第一课”。课程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103设立主会场,学院2018级、2019级和2020级全体学生通过视频连线,在教学楼群30余间教室以班级为单位同步收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陈竹林主持。

“思政第一课”现场

 

各班级通过视频连线同步观看

“没有国哪有家。”张灯以近期阿富汗局势为引,谈到国与家的辩证关系。国是最大的家,家是最小的国。有祖国作为强大后盾,人民生活才能幸福美满;有良好的家风,才有淳朴的民风和清朗的国风。

随后,张灯从生态环境、卫生健康和社会发展三方面,讲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全球价值观和治理观。特别是近两年,中国在蓝天保卫战、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脱贫攻坚战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展现了中国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大国责任与担当。

最后,张灯引用毛泽东著名词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指出新时代是青年奋斗最好的时代,并寄语同学们: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要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三有”青年,无奋斗不青春,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强国的新征程中,迎难而上,勇往直前!

课程在全体学生朗诵的《沁园春·长沙》中落下帷幕。同学们收获颇丰,表示将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展现新时代青年学子应有的精神风貌。

班级召开学风主题班会

会后,各班级围绕“思政第一课”内容积极展开讨论,并召开学风主题班会,对学风开展问题剖析和建设规划。(文/董军,图/班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