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土木工程学院举办党史百年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讲座

发布日期:2021-06-17点击:[]

615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在学科实验大楼510报告厅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肖北婴应邀为学院全体教职工作《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中共百年的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的主题报告。学院党委书记张灯主持报告会。

肖北婴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划分为完成救国大业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完成兴国大业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推进富国大业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及推进并实现强国大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期。他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背景、意义、重点及学习方法为切入点,以百年党史为主线,系统阐述了“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行”“为什么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能成功”,以及这四个时期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的发展变化。

随后,肖北婴多次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和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讲话,带领大家用正确的历史观学习党史。他指出,我们要实事求是地看待党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正确对待成就与失误,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澄清对党史上一些重大历史问题的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更好地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最后,肖北婴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统一战线名称的变化,并强调,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不断做好统一战线工作的历史。学好统一战线工作史,对学习党史具有重要意义。(文/袁佳伟,图/陈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