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土木工程学院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

发布日期:2023-05-05点击:[]

5月4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在C5-406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下简称“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学校主题教育第六指导组组长孙辉轩、副组长王巍到会指导。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师生党支部书记、科级干部、党政管理人员与会,党委书记张灯主持并作动员部署。

孙辉轩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传达了中央统战部和学校党委的工作要求,结合指导组工作职责,就推动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提出了五点指导意见: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推动落实。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把握总体要求,推动落实。要全面把握、深入贯彻“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精心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将开展主题教育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起来,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六次党代会、“十四五”规划的各项任务中去,奋力争优、争先、争效。

三要紧盯根本任务,推动落实。要带着深厚感情更加自觉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华侨高等教育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明确要求和殷切期望,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四要围绕具体目标,推动落实。要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在制定措施、推动落实的过程中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确保主题教育不变形不走样。

五要贯通重点措施,推动落实。要坚决克服调研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发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解决师生家长急难愁盼问题,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对师生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要制定专项整治方案进行集中整治。

张灯指出,在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他强调,为确保我院高标准启动、高水平推进、高质量落实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贯彻总体要求。要贯彻“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二是落实重点措施。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做到思考问题学理论、研究问题做调研、带着问题找问题、破解问题求发展、紧扣问题建制度,聚焦重点,抓纲带目,一以贯之,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重点措施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三是强化组织领导。学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要切实充分发挥作用,齐抓共管,做好统筹。要在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党员民主评议时把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作为重要内容。要把规定动作做到位,使自选动作有特色,凝练好做法好经验,推出具有学院特色的宣传素材,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核心凝聚力量,旗帜指引方向。”张灯号召,全院党员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优良的工作作风、务实的推进举措,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工作要求,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从中汲取智慧和奋进力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展现土木人的担当和作为,为建设新时代“侨校+名校”一流和美学院而团结奋斗。(文/董军,图/王月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