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理论学习】土木工程学院召开教职工理论学习会 万安伦副校长主讲

发布日期:2022-05-27点击:[]

5月26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召开理论学习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万安伦以“造纸术•印刷术与文化传播”为全体教职工作了一堂生动精彩的讲座学院党委书记张灯主持。

“中国造纸术和印刷术作为古代中国最伟大的原创科技发明对人类贡献巨大,但世界对此认识不足。”万安伦以其研究团队2017年获批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造纸术和印刷术在‘一带一路’上的传播及影响研究”为引,通过运用大量考古发现,阐明了造纸术和印刷术起源于中国的不争事实,并从“一带一路”视角介绍了两项技术的学术研究价值以及传播的重要意义。

“任何科学技术的创造和发明,都需要有一个前人技术经验的长期积累过程。”万安伦指出,社会需求是造纸术发明的内在推动力,越来越多的出土物证和科学化验证实了造纸术发明于中国西汉时期,而东汉蔡伦则对造纸技术进行了重大改良。

“中国是‘系列印刷术’的发明母国。”万安伦引经据典,图文并茂,分别证实了雕版印刷术、活版印刷术和套版印刷术这三大科技含量极高的原创性发明均发源于中国,它们改写了人类文化的生产范式,原始的手工抄写跃进到了先进的印刷复制,人类文化产品的供应和积累也开始呈现几何级数增长。

最后,万安伦结合近期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专访时的几个问题,和师生分享了自己对造纸术、印刷术经“一带一路”传遍世界并产生深远影响的理解。万安伦强调,中华文化要进行积极的海外传播,要利用好历史资源和文化资源,服务于当下文化强国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从“一带一路”视角研究两项技术的传播,对于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有利于为“一带一路”的倡导和践行,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提供历史借鉴和文化支撑,从而将深度连接、文明互鉴、共存包容的全球化推向纵深。

土木工程学院全体教职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听取了讲座。(图/陈伟,文/董军)

万安伦副校长作讲座

学院全体教职工听取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