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预告 >> 土木讲坛 >> 正文

土木讲坛系列讲座十五-白敏冬教授《基于高级氧化技术的环境污染治理技术研究》

发布日期:2013-05-10点击:[]

 

 

白敏冬 教授简介:

研究方向:海洋污染防治  Oceanic Pollution Treatment

1998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博导。主持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际科技合作重点项目等十余项国家级项目,获省政府技术发明和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国际专利奖、国家专利奖等近十项,授权国际发明专利4项、国家发明专利15 项,发表SCIEi收录论文50多篇。获光华工程科技奖(中国工程院,奖励在工程科技领域取得突出成绩和重要贡献的专家)、中国青年科技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巾帼奖十佳个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三八红旗手等20余项荣誉称号。

近年来,针对防治海洋外来生物入侵性传播和海洋赤潮灾害的国家重大需求,面向远洋船舶压载水治理的国际竞争,率先提出和建立了大气压强电场(≥100 kV/cm)放电加速电子(≥10eV)高效生成羟基自由基(•OH)的新方法,开创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远洋船舶压载水羟基自由基处理成套装备;实现了•OH快速(≤5s)、低浓度(0.63mg/L)、高效率(99%)、低成本(3分钱/吨水)致死海洋入侵生物的实用性技术示范,攻克了在船上在排放压载水的过程中快速治理船舶压载水的国际性难题;建立了海洋赤潮灾害•OH绿色防治的新方法,可有效地解决化学药剂和絮凝剂对海洋生态环境的破坏等瓶颈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