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学工作 >> 第二课堂 >> 正文

“廊桥申遗·全民助力”2019年闽浙木拱廊桥全国高校巡回展走进华大

发布日期:2019-12-18点击:[]

12月17日上午,“廊桥申遗·全民助力”2019年闽浙木拱廊桥全国高校巡回展在厦门校区图书馆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开幕式。华侨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杨思声和福建省寿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增康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华侨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刘阳副院长主持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福建省寿宁县、泰顺县、政和县、浙江省庆元县相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华侨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及建筑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共同参加。

杨思声副院长在致辞中欢迎闽浙木拱廊桥全国高校巡回展走进华大,并表示这是我校学生走进传统文化的重要机会。他指出,木拱廊桥先进和精湛的技术使之成为中国木拱桥史上的杰出代表。传承好廊桥传统文化不仅是闽浙七县的责任,也是高校和广大师生的使命,希望将来华侨大学和闽浙七县可以加深合作,为廊桥保护工作发挥更大作用。

刘增康副县长在致辞介绍,在闽浙山区保存较好的古代廊桥有100多座,其中列入国保的就有33座。闽浙木工廊桥申遗工作启动于2004年,目前已取得一定阶段性成果。他同时欢迎华大师生到闽浙七县实地感受廊桥传统文化。

开幕式中,浙江省庆元县文体和旅游局副局长杨清代表七县向华侨大学赠送廊桥模型,杨思声教授代表华侨大学接受馈赠。闽浙七县非遗传承人还给在场师生演绎了寿宁北路戏、泰顺提线木偶等闽浙七县优秀非遗代表性传承项目。

开幕式后,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吕庆华教授就木拱廊桥申遗工作做《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开发的理论与实践》专题学术讲座。根据福建省各地实际发展情况及产业特色,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进行专业解读。

据悉,本次巡回展布展在厦门校区图书馆架空层,包括廊桥模型和说明展板等。此次巡回展走进华大意义重大,恰逢下一届世界遗产大会将于明年由中国福建省福州市承办,这将让更多师生参与到廊桥申遗工作中去,推动闽浙木拱廊桥早日成为世界文化遗产。

                                                   EEC0

刘阳教授主持开幕式

EB04

杨思声教授致辞

EE3B

刘增康副县长致辞

EC17

闽浙七县赠送廊桥模型

D9B5

吕庆华教授做学术讲座

 

图:颜晨 / 文:袁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