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学工作 >> 第二课堂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关于“百支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培育计划”暨“挑战杯”精品项目申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4-03-24点击:[]

各班级:

根据《华侨大学学生科技文化创新基金管理条例》(试行),《土木工程学院关于鼓励师生参与课外科技实践活动的暂行规定》(试行),为提高我院学生科技创新能力,激发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支持学生开展科技文化创新、创造、创业活动,学院决定开展“百支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培育计划”暨“挑战杯”精品项目申报工作,计划三年内扶持一百项有高质量的学生课外学术创新、创业项目。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类别:

().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创新训练),申报范围:

 1.与全国性各类科技文化竞赛相关的前期研究项目;

2.自行研发的小发明、小制作、小设计;

3.自主设计、自主完成、自主管理的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项目;

4.涉及各学科领域的社会调查及实践;

5.教师在教学、科研、管理等不同领域已开展的,具备一定基础的基础性、应用性和开发性的研究课题,提炼出能够为学生所完成的研究课题;

6.其他有价值的研究与实践项目。

参考方向:土木工程——关注建筑新材料、节能建筑设计、建筑安全等;工程管理——关注民生住房问题、城市化/区域化住房规划、工程管理信息化等;给水排水科学与工程——关注城市市政工程、新农村生态水系统、建筑节能减排等。

().大学生创业计划项目(创业训练、创业实践),申报范围:

1.有完整的商业计划书,准备开展创业实践的项目;

2、已经处于创业实践中的项目。

参考:

1.“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简介

http://www.tiaozhanbei.net/focus

2.“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官方网站:http://www.tiaozhanbei.net/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分三个级别

12014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45项,每个项目国家财政支持建设经费1万元。

22014年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若干项,每个项目福建省财政支持建设经费0.5万元。

32014年华侨大学大学生科技文化创新立项项目若干项,每个项目学校支持建设经费不超过0.5万元。

上述各级别申报和评审互不交叉,即申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只参评国家级,以此类推。

二、申报条件

1.申请者必须品学兼优、学有余力,有较强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意识,对科学、文化的创新研究或创业实践有浓厚兴趣。已获得项目资助且未结题者不得参与申报。

2.项目成员一般不超过5人。鼓励跨学科、跨专业、跨学院组队申报研究项目(必须有跨年级成员),但个人不得同时在不同项目之间交叉申报,每个申请项目须有中级以上职称教师指导,研究时间原则上一年内完成,特殊情况下不超过一年半。

3.成员年级为2013级、2012级、2011级,项目负责人一般要求20132012级学生,2011级如若担任负责人务必保证大四上学期有足够的精力投入。

 

三、申报流程:

程序

日期

内容

注意

1

2014.01.17-2014.03.20

组建团队(确定指导教师)、填写《华侨大学学生科技文化创新项目申请书》(一式两份),提交学院团委科技部负责人

1、成员要有年级梯度

2、项目的创新性;

3、团队的执行能力

2

2014.03.25下午

立项答辩(学院教师评委组)

突出项目创新性、可行性、社会意义

3

2014.03.27

确定等级(国家级、省级、校级、院级)

主要依据预算区分

4

2014.03.27-2015.03.27

项目实施

提交季度报告及中期检查材料

5

2015.04.02

上交项目结题材料及成果

研究成果、应用证明

说明:预算以表格形式细化,结题报账时需要与预算一致。所有成功立项项目必须参加学校挑战杯选拔,立项成功无故不能按时完成团队,所有成员取消当学年评奖评优。

 

四、获奖奖励

().学院发放:

1、立项成功团队成员具有评选各级各类奖学金评优资格(学院规定无参与科创活动,不能参与评奖评优);

2、学院设立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奖学金:“欧美大地”学生科创奖学金、“林圣奇、卢志红”奖励基金(明月奖)、“中泰”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基金,每年奖励额度总数约3万;

().学校发放:

竞赛级别

获奖等级

团体奖励(元)

个人奖励(元)

国家级竞赛

特等奖

30000

15000

一等奖(金奖)

20000

10000

二等奖(银奖)

10000

5000

三等奖(铜奖)

5000

2500

优秀奖

4000

2000

省部级竞赛

特等奖

6000

3000

一等奖(金奖)

4000

2000

二等奖(银奖)

2000

1000

三等奖(铜奖)

1000

500

优秀奖

600

300

校厅级竞赛

金奖(特等奖)

1000

500

银奖(一等奖)

800

400

铜奖(二等奖)

600

300

优秀奖(三等奖)

400

200

说明:学院发放与学校发放可以重复获得。

().获得省级奖项及以上团队,成员具有单独推荐报送我校研究生资格(具体规定见相关文件)。

().学校将根据《华侨大学创新学分认定办法》进行学分认定。

 

各班级在327前将相关表格电子版发送至643155743@qq.com,纸质版上交至科技部周林蕊(18850545187 

 

附件:

附件1: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书.doc纸质材料两份以及电子版

附件2:各学院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汇总表.xls电子版

附件3:华侨大学学生科技文化创新基金管理条例(试行).doc 

 

土木工程学院团委

 2014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