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学工作 >> 第二课堂 >> 正文

关于举办民生银行2013年手机银行校园创新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3-11-28点击:[]

各学院团委:

目前,互联网金融是传统金融行业与互联网精神相结合的新兴领域,互联网使得传统金融业务具备透明度更强、参与度更高、协作性更好、中间成本更低、操作更便捷等一系列特征。为培养高校学生的创新意识、激发创意思维、提高创造能力、鼓励创业精神,我校决定与中国民生银行泉州分行共同举办2013年手机银行校园创新大赛泉州分赛区。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时间

初赛:20131112-20141231

复赛:20141-3

二、竞赛选题

竞赛选题应围绕手机银行在移动互联中的应用,有如下选题参考:

(一)功能创新

1.手机银行功能创新:本题目要求围绕手机银行贴身金融服务的特点,针对如何在现有手机银行功能基础上,通过移动客户端提供金融支付、投资理财以及非金融创新等全方位、一站式服务,从而扩大手机银行市场占有率和客户使用率,增强客户黏性提出创新方案。

2.移动金融生活平台:本题目要求锁定“打造金融业首选SNS的目标”,围绕移动互联网最新热点应用(如移动社交网络、移动电子商务等),针对如何整合客户移动金融和移动生活服务需求、为客户提供“吃、住、行、游、购、娱”全方位贴身移动金融服务提出创新方案。

(二)技术研究

1.移动互联网技术应用:本题目要求借力新兴移动互联网技术,包括但不限于O2O应用、二维码、LBS、声纹识别、语音技术、NFC等,从新兴技术角度提出更多可用于手机银行的创新产品和服务方案。

2.移动支付:本题目要求围绕移动支付,通过各类商业运作模式,包括银行为主体,或与移动运营商、第三方支付服务提供商合作等模式,探索契合目标客户定位的移动支付新商业模式。

(三)营销推广

本题目要求利用互联网传播思维进行营销方案设计,将互联网打造成银行提供综合服务的平台,且兼具创新性和可行性。

(四)界面设计

本题目要求利用互联网传播思维进行营销方案设计,强调界面美观、强调用户体验、强调用户交互,且兼具创新性和可行性。

三、竞赛流程

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全国总决赛,安排如下

(一)初赛

要求参赛者组成跨学院、跨专业的优势互补的竞赛小组,围绕命题方向,撰写创新方案。请参赛者于1231日前将完整的创新方案递交至专题网站http://cmbcxy.huilan.com/,大赛主委会将组织专业的评委进行方案评定,选出10个方案参加复赛。

(二)复赛

将采取现场PPT展示及专家提问的方式进行,复赛将选取6队优秀团队颁发奖励及证书,奖励设置如下:

 

奖项

获奖名额

奖励

一等奖

1

5000元助学基金

二等奖

2

3000元助学基金

三等奖

3

1000元助学基金

(三)全国总决赛

全国总决赛包括初赛、决赛两部分,初赛采取线上投票、线下专家评审评选的方式,综合评选出10个项目参与决赛,决赛奖项设置:

 

奖项

获奖名额

奖励

一等奖

1

10万元助学基金

二等奖

3

5万元助学基金

三等奖

6

1万元助学基金

民生银行总行将在北京举办手机银行校园创新活动总决赛现场会,通过方案展示、专家点评、竞赛答疑、现场打分等方式进行方案评选,并邀请行领导、互联网专家、团中央领导作为评委,并对获奖人员进行颁奖。

同时,将基于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校园招聘”等平台,向所有优秀项目学生提供实习、见习、乃至工作机会。

 

四、方案提交

各团队请及时提交创新方案说明材料,形式不限,如:WORD文档、EXCEL表格、PPT幻灯片或自行创作的其他形式(说明材料仅限一个非压缩文件),但应至少包含题目、解决的问题、创新点、实现路径、所需资源、方案局限性等内容。材料形式力求简洁有力、重点突出。申报材料统一上传至网站http://cmbcxy.huilan.com/

五、评判维度

主委会将组织内外部专家、电子银行相关业务及管理部门骨干组成专业评定小组,主要参照以下6个维度对申报方案进行打分:

 

维度

权重

描述

未来效益

25%

方案投入产出合理,可为我行的未来发展提供有益的利润提升或成本节约支持

创新性

20%

体现思想前瞻性和先进性,内容、形式具备独创性。

可实现性

20%

方案切实可行,能与我行移动金融推进整体步骤有效对接,可以研发、推广实施

战略契合度

10%

对民生“两小战略”(小微商户和小区客户)具有较强的贴合度和显著的促进效果,顺应商业银行发展方向

不可复制性

5%

能与我行战略、企业文化、经营管理模式和现有资源有机结合,难于被外部机构模仿

材料详实性

20%

方案基本信息、解决的问题、创新点、实现路径等方面展示完整、直观、详细

 

 

六、其他事项

1、学校将定于1121上午10:10在经管12楼举办本次大赛的启动仪式。

2、本次大赛比赛过程中若有任何参赛问题咨询,请联系中国民生银行泉州分行郑雅欣,联系方式:18505959112,邮箱zhengyaxin@cmbc.com.cn

 

 

 

                               共青团华侨大学委员会

                               经济与金融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3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