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学工作 >> 第二课堂 >> 正文

2015年华侨大学第一届岩土工程设计竞赛通知

发布日期:2015-11-26点击:[]

 

一、竞赛宗旨

为激发广大学子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热情,提升大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营造浓厚的科技氛围和良好的校园环境,展现华侨大学学生课外科技活动的新面貌,我校拟举办华侨大学第一届岩土工程设计竞赛。通过举办岩土工程设计竞赛,考察和培养大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实际操作能力、创新意识和团结协作精神,引导大学生理论联系实践,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理论,促进学生之间相互切磋交流,达到增进友谊,共同提高的目的,为培养21世纪高素质工程师打下良好基础。同时也为我校参加更高级别岩土工程赛事选拔出优秀团队以获得良好成绩并进一步打响学校专业品牌。

 

二、竞赛内容

本次竞赛以建造模型挡土墙为题目,要求参赛学生用主办方提供的砂子、纸板和模型箱建造一个挡土墙,以得分最高者获胜。竞赛内容包括以下几部分:模型设计、模型制作、模型测试。

 

三、参赛对象

以二年级及以上学生为主

 

四、赛题内容

见附件1

 

五、活动时间安排

报名时间1126日(周四)至121日(周二),每队限报3

报名方式: 报名表格(见附件2)电子版于121日晚1800点前发送至783950969@qq.com(逾时不与补报)

赛题说明会:122日(周三)晚1820D5-203举行

设计方案定制:122日(周三)至1214日(周一)之间,根据赛题要求制作PDF版设计方案,并1214日(周)下午1800前将设计电子版发送至535914650@qq.com,纸质版提交至C3-402竞赛综合部

审核阶段:评委组对设计方案进行审核

材料领取:通过审核的队伍到C3-402领取材料并抽签,时间另行通知

制作:1226日(周六)晚制作、保存。

加载:1227日(周日)早上800按抽签顺序进行加载。

 

六、联系方式

方同学  15880960376

刘同学  15959447044

 

 

 

 

 

土木工程学院团委

20151126

 

 

 

附件1:赛题

 

本次竞赛以建造模型挡土墙为题目,要求参赛学生用主办方提供的砂子、纸板和模型箱建造一个挡土墙,以得分最高者获胜。竞赛内容包括以下几部分:模型设计、模型制作、模型测试。

1. 材料要求

1.1 举办方提供以下设备与材料(比赛前15分钟由参赛队检查确认):

    1)有机玻璃制作的模型槽,尺寸80×40×50 cm(长××高),如图1。模型槽中,主办方将会用标线标注出挡土墙建造范围和填砂高度边界。

2)风干建筑砂,粒径0.2mm~1.0mm

31.0mm厚的灰底白纸板  名称:灰底白纸板(单面白卡纸),规格:A2420mm*594mm),厚度:1毫米

4)双面胶带名称:得力30403双面胶 2.4cm*10y

5)剪刀

6)填砂用的铲子、装料桶

7)轻型击实工具

1.2 参赛队自备的材料(比赛前15分钟由评审小组检查确认):

1)尺子   

2)标记用的笔    

3)记录本图纸、计算器等辅助材料   

4)其它经评审小组确认可以携带的材料

 

2. 挡土墙建造 

1)挡土墙高度40cm,其它尺寸如图1。自指令下达开始计时,参赛者须在60分钟时间内完成挡土墙的制作,超过60分钟将被扣分(见评分标准),超过120分钟将被取消资格; 

2)挡土墙两侧表面型式不限; 

3)仅在距临空面15cm范围内建造挡墙,即挡土墙结构建造厚度不能超过15cm,如有超出则判定为不合格;

4)砂土表面须平整,挡土墙尺寸应符合图1的要求。高度误差超过1cm被判定为不合格。在临空一侧变形超出2cm同样判定为不合格; 

5)不合格的挡墙要求重建,重建时间也被计入总的时间;

6)挡土墙结构与模型箱侧壁和底部不能有任何粘合; 

7)建造过程中不得在挡土墙临空面一侧有任何临时或永久支撑,也不允许用手等进行扶持; 

8)不能给砂子加水; 

9)墙体发生变形、位移以后,不得人工扶正纠偏。  挡墙建造完成后,参赛者将纸和胶带归还给评委,由评委称重。原质量扣除该质量即为材料用量(材料用量指的是纸和胶带总共的用量)。

  

3. 挡土墙测试方法

挡土墙和填砂完成并将临空面一侧散落的砂子清除干净后,可向评审小组提出完工验收申请。验收不合格者,改正后须再次进行完工验收申请(改正时间计入总时间)。完工验收合格后,由评审小组进行挡土墙测试。测试方法、程序和规则如下:

1)测试顺序按照完工验收申请的先后次序依此进行。从提出完工验收申请计,测试前的静置时间需 10分钟; 

2)测试时,由评委在砂土表面轴线上距挡土墙内标线2 cm处逐级放置砝码(即距临空面17cm),每级5kg,以测试其竖向的承载能力。每级加载后30秒时量测挡土墙位移(在挡土墙中线选上、中、下三点量测)。最大加至50kg

3)符合下列任何一条即可终止加载(以发生失稳时的上一级荷载作为其承载能力): 

a)开始加载后,荷载下挡土墙最大累计位移不得超过2 cm,超过2cm认为挡土墙失稳(该累计位移自开始加载时算起);     

b)加载时从挡土墙墙面或侧面散落砂子的累计质量不能超过500g,超过500g则也认为挡土墙失稳; 

c)最大加载砝码质量为50kg

 

4.评分标准

 1. 参赛队计分办法如下:

得分分两档计算。承载能力达到50kgA档,不足50kgB档。B档排序在A档之后。两档内部按各自得分排序:得分S = S1 + S2S3S4 其中:S1为报告得分,最高50分;S2为承载力得分,S2 = 200 + 2×MM为砝码质量(单位:kgS3为用纸所扣分数,S3 = max[0, (P300)/5]P为用纸量(包括纸和胶带的用量,单位:gS4为模型制作耗时所扣分数,S4 = max(0, T60)T为耗时(单位:min

2. 如果对结果有争议或出现得分相同的情况,则由评审小组投票决定得分和排序。违反比赛规定和公平比赛精神的将由评审小组讨论后取消参赛资格或评比资格。

 

 

 

  

 

 

 

 

附件2

 

2015年华侨大学第一届岩土工程设计竞赛通知

报名表

负责人

联系方式

 

邮箱

 

 指导老师

 

团队成员

姓名

性别

学号

学院、专业、班级

团队成员分工

联系方式

 

 

 

 

(队长)

 

 

 

 

 

 

 

 

 

 

 

 

 

备注

赛题说明会:将在122日(周三)晚1820D5-203举行,请参赛队伍务必参加

 

 

 

: 122日(周三)至1214日(周一)之间,根据赛题要求制作PDF版设计方案,并于1214日(周一)下午1800前将设计电子版发送至535914650@qq.com,纸质版提交至C3-402竞赛综合部

联系人:刘同学 15959447044

        阮同学 13215027135

如有疑问,请联系土木工程学院团委周老师(0592-6162693)。

 

 

 

 

2015年华侨大学第一届岩土工程设计竞赛通知(定稿).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