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生资助 >> 正文

关于做好2014-2015学年新疆少数民族特殊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5-03-11点击:[]

关于做好2014-2015学年新疆少数民族

特殊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

 

各班级:

为了确保在内地高校学习的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含内地新疆高中班毕业生,不含留级生及新疆有关企事业单位的委培生或定向生)顺利完成学业,国家特设立内地高校新疆少数民族困难学生资助经费。根据《资助内地普通高校新疆少数民族特殊困难学生暂行办法》(新教高[2002]31号)等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将有关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请条件

学生凡申请本项补助的,必须符合以下条件:

1.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政治上要求进步,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决反对民族分裂主义和非法宗教活动,维护祖国统一和各民族团结;

2.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和学生守则;

3.家庭经济困难,生活俭朴,并纳入本学年阳光成长计划;

4.学习刻苦,积极参加学校各项活动和社会公益活动。

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得享受补助:

1.触犯国家法律法规,违反校纪校规受到各种处分;

2.学习主观不努力、2014-2015学年上学期2门主要课程(必修课)补考不及格、绩点低于2.5

3.虽未受到处分,但日常行为表现不好;

4.参加宗教活动;

5.休学或保留入学资格期间;

6.存在隐瞒或谎报家庭经济情况或本人生活状况等不诚信行为。

二、补助金的设定

新疆少数民族学生贫困补助标准分为两个等级:一等1500/年,每年评选10名;二等1000/年,每年评选30名。

凡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可申请一等补助:

1.父母双亡,或父母一方亡故,另一方无劳动能力和固定收入,本人没有任何经济来源者;

2.父母双方无劳动能力,或父母一方无劳动能力,另一方无固定收入,本人没有任何经济来源者。

3.父母双方亡故,依靠有固定收入的亲友抚养,虽有经济来源,但本人生活困难者;

4.父母一方亡故或残疾,另一方虽有固定收入,但收入微薄,本人生活困难者。

凡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可申请二等补助:

1.家庭生活困难,人均月经济收入不足100元者;

2.家庭在偏远贫困农牧业区,收入较低,本人生活困难者。

三、评审程序及发放办法

1.318日前,凡符合补助申请条件的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填写并向学院提交《华侨大学新疆少数民族学生贫困补助申请表》;同时由本人登录“学工管理系统-资助管理—我的困难补助”进行网上申请;

2.323日前,各学院要对申报学生的情况进行认真审核、筛选,通过各种适当方式进行公示和征求意见,并将申请汇总报送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两校区办公室;

3.325日前,学生处审批、公示结果,并将结果反馈给学院;

4.330日前,各学院导出困难补助花名册,并将纸质版一式两份报送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四、补充说明

2014-2015学年,划拨至我校的新疆少数民族学生贫困补助经费为45402元。根据文件要求,其中95%作为学生的直接补贴,金额约为43131元;5%由学校统筹使用,用于学生临时困难补助等,金额约为2270元。如直接补贴经费不足,学校将根据申请情况,利用学校困难补助经费予以适当补充。

 

附件:附件:华侨大学新疆少数民族学生贫困补助申请表.doc 

 土木工程学院

 

2015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