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走进实验室,“实践”探真知——土木工程学院推出境外生“走进实验室”精品小班课

发布日期:2021-04-07点击:[]

为贯彻落实专项行动计划,推进港澳台侨及外国留学生人才培养工作,增强境外生对专业的兴趣,提高他们开展创新研究的能力,学院推出境外生“走进实验室”精品小班课。

2021年4月2日,土木工程学院境外生“走进实验室”精品小班课正式开课了。首期预约的三名安哥拉留学生,在土木工程学院实验中心主任柴振岭老师、土木工程系主任侯炜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土木学科实验大楼的各项实验设施。

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观察各类浇筑的混凝土构件、钢管混凝土柱、新型纤维混凝土加固的石头墙,结合所学知识提出很多疑问,两位老师都耐心解答。侯炜老师解说中强调:“实验室是科学的摇篮,是科技发展的源泉,很多专业的理论和前沿知识都来源于实验室,通过成千上万次的实验总结归纳而来。”

侯炜老师讲解钢管混凝土柱

侯炜老师介绍新型纤维混凝土加固的石墙

    参观到MTS三向六自由度地震模拟振动台(5m×5m)、MTS高性能混合仿真实验系统(13组作动器)、MTS快速加载系统(速度1000mm/S)、电液伺服疲劳试验系统(200吨)、大型火灾试验(立式和卧式炉,最大炉体6.0m×4.5m×3.0m,竖向500吨)等标志性设备。看着研究生学长们搭建起来的一栋栋复杂结构,反力墙上大型作动器,都是他们一步一步自己完成的。同学们赞叹实验设备的先进、土木研究的不易,也表示今后有机会将继续深造,做好研究,学好土木。

柴振岭老师介绍地震模拟振动台

为同学们介绍实验设备和相关原理

据悉,土木工程学科实验大楼总面积1.3万平方米,建有国际一流的结构抗震和抗火实验研究平台。学院拥有福建省结构体系创新与智慧建造2011协同创新中心、福建省智慧基础设施与监测重点实验室、福建省结构工程与防灾重点实验室、福建省隧道与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研究中心、建筑工程智能建造与自动化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闽台科技合作基地等省级教学科研平台10余个。土木工程学院历来重视境外生的专业基础和创新能力培养。一方面,加强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联动融合,鼓励学生跨领域多元化学习;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育人功能,通过专业实习、专业调研等,增强境外生对专业的兴趣。此外,学院开设“境外生结构设计培训班”,引导境外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和各类科创竞赛,提高他们开展创新研究的能力。在全国结构设计信息技术大赛中,香港学生赖光彬、老挝学生李有祥所在的两个团队分别获得全国二等奖。福建省结构设计大赛上,安哥拉学生吕修远代表学校参赛并参与答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