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关于评审2022-2023学年研究生老生 “阳光成长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5-25点击:[]


各班级

根据《财政部 教育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退役军人部 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关于印发〈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华侨大学“阳光成长计划”资助办法》、《华侨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暂行办法》等有关文件精神,决定开展2022-2023学年老生“阳光成长计划”评审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审对象

符合《华侨大学“阳光成长计划”资助办法》中规定条件的全日制非毕业班学生

二、资助内容及标准

研究生阳光成长计划”的资助内容主要为国家助学贷款同时,阳光成长计划成员认定作为“双困”毕业生求职补助等各项困难补助、社会助学金发放资格的审核依据。

三、名额控制与等级确定

根据本学年“阳光成长计划”的实施情况确定下学年的成员名单及资助等级,总数应控制在境内非毕业班人数的25%以内。

四、评审要求

1.“阳光成长计划”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和学校对他们的关爱,其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是做好“阳光成长计划”评审工作的重要环节,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根据《华侨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暂行办法》(附件1)要求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

2.落实“量身订做、套餐配比”原则,做到“公开、公平、公正”,这是资助工作的核心环节,资助计划的制定应做到:新申请与续申请有别、普困与特困有别,权利与义务结合、无偿与有偿结合、长期资助与短期资助结合。

3.“阳光成长计划”实行动态管理,对本学年已在该计划中的学生,各学院可通过灵活方式,如电话联系、线上视频回访其亲友等途径,侧重了解学生在受助期间学习、生活、志愿服务等方面的情况,以便对其困难生认定及资助情况做出调整。

4.各学院应做好资助材料归档工作,对每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阳光成长计划”评审等材料进行分类建档封存,建立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档案。

五、评审步骤

第一阶段:学生自主申请及学院逐级审核(5月23日至6月6日)

1.学生自主申请:

5月31日前,学生自愿向学院提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并通过“阳光计划”系统进行网上资助申请,本学年已在该计划中的学生还需向所在学院提供《阳光成长计划成员个人获助总结及下学年生活规划》(附件32022-2023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汇总表》(附件4以上两个表格电子版,各班委收齐后汇总发送至tmxgb@hqu.edu.cn

5月31日前,首次申请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的学生应按贷款系列表格的要求准备材料(附件5,各班委收齐后将纸质版材料汇总提交至C5-303陈竹林老师

2.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

各学院根据《华侨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暂行办法》对本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认定及公示。

第二阶段:学校进行网上名额设置及学院网上审核(6月7日至6月15日)

1.学校进行网上名额设置:

6月7日,学校进行网上“阳光计划”系统的名额设置。

2.学院网上审核:

6月8日-6月15日,学院分别以年级辅导员、资助辅导员、院系权限登陆信息门户办事大厅的“阳光计划”系统进行逐级审核,学院最终审核结果应在相应范围内公示。

第三阶段:学校审批及材料报送(6月16日至6月20日)

1.6月16日至6月18日,学生资助中心进行系统审批。

2.6月20日前,各学院从系统中导出《“阳光成长计划”汇总表》、《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名单汇总表》(新贷及续贷分开)、《陈进强贷学金学生名单汇总表》,汇总表纸质签字盖章后连同陈进强贷学金申请材料一同报送至两校区学生资助中心,老生新贷材料(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于10月份与新生新贷材料一同报送。

第四阶段:资助落实

预计7月上旬,学生资助中心、中国银行分别审批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材料。

六、其它说明

1.按照学校相关规定,申请助学贷款中的学费和住宿费部分将由学校直接扣缴作为2022-2023学年的学费和住宿费。

2.申请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新贷及续贷)的学生,需在信息门户办事大厅的阳光计划系统中提交2022-2023学年老生阳光成长计划申请以及助学贷款申请。

3.各学院应充分重视并发挥“阳光成长计划”在育人成才方面的作用,“全面培养”与“重点关注”相结合,通过感恩教育、技能培训、义工锻炼、人文关怀、树立典型等多种形式对“阳光成长计划”成员进行全方位的培养,提升“阳光成长计划”成员的综合素质。

4.学生资助相关数据均以“学工系统基础信息”中的数据为准,请各学院认真审核“学工系统基础信息”相关信息。


附件:1.《华侨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暂行办法》

2.《华侨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

3.阳光成长计划员个人获助总结及下学期生活规划表

4.2022-2023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汇总表

5.贷款系列表格

土木工程学院

2022年5月23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