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与实验室 >> 实验室动态 >> 正文

土木学科实验大楼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2-02-22点击:[]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

    为做好新学期师生返校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减少感染风险,进一步落实学校相关安全管理要求,切实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保障实验室安全稳定,根据学校总体安排,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土木学科实验大楼(以下简称实验楼)本学期开学第一周(2.21-2.27)的期初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一、 强化责任落实

各建制实验室负责人为安全责任人,实验负责人应加强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管控,着力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科学、精准进行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二、 严格执行实验室准入制度

严格执行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开学第一周除实验中心坐班人员外,其他师生非必要不进学科实验大楼。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学科实验大楼。

所有人员须佩戴口罩从大楼正门、测温、登记后方可进入,同时各实验室也应做好相应的人员进出登记。体温超37.3℃的严禁进入实验室,并按学校防疫要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三、 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

开学第一周(2.21-2.27)本科实验室暂停开放,重启时间以学校通知为准。如确有必要,须通过学院审批后方可进入。学科实验室采取人员流量控制措施,同室人员间隔1米以上,严格控制同一时间开展实验的人数。所有进入学科实验室人员,按防控级别要求做好疫情期间个人防护,佩戴口罩。并根据实验特性选择实验服、手套、护目镜等必要的个人防护设备。实验负责人监督做好运行实验室的物体表面及地面消毒工作,保持实验室及相关公共区域的环境清洁。

四、 认真做好研究生工作室使用监管

避免人员聚集,开学第一周非毕业班研究生限制进入工作室,毕业班研究生非必要不进入研究生工作室。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原则上不使用空调系统,加强开窗通风换气,每日不少于 3 次,每次不少于 30 分钟。保持工作室及相关公共区域的环境清洁,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个人防护技能。

五、 强化实验室定期巡查

实验中心值班人员必须定时巡查实验室和研究生工作室,并做好巡查记录,学院领导不定期抽查。对于不符合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要求、疫情防控意识薄弱和不戴口罩及安全帽等自我防护等不到位的人员,按照学院和实验中心相关规定从严处理。

六、 做好实验室疫情应急处置

制定实验室安全管理应急预案,做到迅速有效地控制和处置可能发生的事故。

如实验室内人员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应停止室内所有活动,管控实验室门,人员不得出入,并立即拨打校医院值班电话(厦门校区0592-6160120),等候医生到场处置,并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应急管理与处置工作。

现场人员同时与实验室防疫联系人柴振岭(13959906055)联系报告突发事件,柴振岭了解情况将相关情况报告学院防控领导小组负责人(党委书记 张灯138599280666162788,院长 苑宝玲18906015873),同时由陈秀峰(15985853438)把相关情况报告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联系人:陈建新 13306041614)。

 

 

 

 

 

                           土木工程学院实验中心   

                                2022.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