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事务 >> 招生管理 >> 正文

关于推荐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等各类竞赛成绩优异的2020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9-09点击:[]

2016级各班级:

   根据《华侨大学关于加强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活动的意见》(华大学〔2018〕18号)精神以及《关于做好2020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推荐工作的通知》(研究〔2019〕65号)的要求,学校单列14个推免生名额(含非体育专业体育特长生4个),推荐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综合或单项全国(全省)大学生竞赛(专业学术类或体育竞技类)中取得优异成绩、符合推免资格条件的2020届本科毕业生攻读我校硕士研究生。

为充分使用好学校宝贵的推免名额,已确定具有推免生资格的学生,应严肃对待推免承诺,诚信守约,珍惜推免生资格;学校同时要求加强对学生的指导及教育。现将有关推荐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荐条件

(一)基本条件

1.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

2.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3.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处分记录。

4.本科毕业后无出国留学或参加就业的计划。

5.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GPA(平均学分绩点)原则上在同学院同专业同年级排名前50%以内,竞赛成绩特别突出者和体育特长生成绩要求可适当降低。

6.外语水平要求:非英语专业学生全国大学英语四级成绩不低于425分,英语专业学生英语专业四级考试不低于70分,体育特长生可适当降低。

(二)竞赛成绩

1.获得“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系列赛事省赛二等奖(银奖)及以上者;或在单项全国大学生竞赛(专业或学术类)中获得全国三等奖及以上或省级一等奖及以上者(排名均为前三位或参赛队员中前40%)。

2.获得“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系列赛事省赛三等奖(铜奖)及以上者,且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1)本科学习期间,在公开发行的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或有技术创新、发明、作品经鉴定具有实用价值;

 2)获得省级及以上荣誉的优秀团员或优秀团干部等。

3.体育特长生竞赛成绩选拔要求由体育学院制定并负责解释。

   满足基本条件且符合竞赛成绩要求之一者可报名参与遴选推荐。获得省赛二等奖(银奖)及以上的境外生,可直接推荐免试攻读我校硕士研究生(名额单列)。

二、推荐程序

1.广泛宣传,积极组织学生报名。符合推免生申请条件且自愿参加推荐免试的学生按要求提交书面申请,申请材料主要包括:《华侨大学2020年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申请表暨诚信承诺书》(附件1),本科前三学年或前四学年(五年制本科专业)的课程成绩单和平均绩点专业排名证明,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单复印件,以及发表论文、专利、获奖证书(专业竞赛获奖还需提供教务处表彰文件)等其他证明材料。

2.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做好选拔推荐工作。以学业成绩为基础,着重对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以及科研潜质进行考核,全面考查、综合评价、择优推荐,确保推免生的选拔质量。校团委将会商研究生院等有关部门确认最终候选人名单,并报学校审定。

三、时间安排

9月10日,申请人将申请材料及相关证明材料提交至C5-303陈竹林老师处;同时将《华侨大学2020年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名单汇总表(科创系列)》(附件2)电子版发送至tmxgb@hqu.edu.cn

四、其他未尽事宜,按照《关于做好2020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推荐工作的通知》(研究〔2019〕65号)执行。

   联系人:陈竹林     电话:0592-6162712

 

附件:

1.华侨大学2020年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申请表暨诚信承诺书

2.华侨大学2020年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名单汇总表(科创系列)

 

 

                                                              土木工程学院

                                                              2019年9月8日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