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务与教务 >> 学务信息 >> 正文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1级)

发布日期:2021-08-30点击:[]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2021级(本科、学制四年)

Wate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一、专业简介

本专业培养具备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有创新意识,在水的开采、加工、输送、回收与利用这一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循环中,能在工矿企业、设计单位、规划部门、环保部门、经济管理部门、科研单位、大中专院校等部门从事水工艺与规划、设计、施工、运营、管理、教育和研究开发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

二、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

(一)培养目标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具有坚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和人文社会科学基础,掌握扎实的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理论知识,具备计算机和外语应用能力,具有较强的工程意识和工程素质,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毕业生应具有从事给水排水工程相关的工程勘察、规划、设计、施工和运营管理等工作的能力以及科学研究的初步能力,并具备通过继续教育或其他学习渠道持续更新知识体系和提升专业素养的能力。经过四年学习,毕业生毕业后5年左右,能够达到以下目标:

目标1:具有浓厚的家国情怀、良好的人文素养、高尚的职业道德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目标2: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知识和专业知识,系统掌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领域的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

目标3:具有从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相关的工程勘察、规划、设计、施工、运营和管理等工程实践工作的能力,并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

目标4:具有较强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并具备综合运用和自主更新知识体系分析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二)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1. 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知识用于解决该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

毕业要求2. 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结合文献检索和其它获取信息的方法,分析给水排水工程及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并提出解决思路和方案;

毕业要求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针对水的社会循环及其相关领域的工程实践或复杂工程问题,在充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因素的基础上,熟练使用相关标准和规范,设计或完善满足工程需要的工艺系统、工艺单元或工艺流程,并体现创新意识;

毕业要求4. 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采用科学方法,研究探讨复杂工程问题,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并应用于工程实践;

毕业要求5. 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及相关领域的工程实践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给排水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毕业要求6. 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给排水工程相关的背景知识和标准,评价给水排水工程项目的设计、施工和运行的方案,以及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包括其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给排水工程师应承担的责任。

毕业要求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给水排水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的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毕业要求8. 职业规范:具有较强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与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毕业要求9. 个人与团队:在解决给水排水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时,能够在多学科组成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或负责人的角色。

毕业要求10. 沟通:能够就给水排水工程及其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具备较为宽广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交流的能力。

毕业要求11. 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与给水排水工程相关的多学科环境中理解、掌握和应用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和领导能力;

毕业要求12. 终身学习能力: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能持续学习新的工程相关知识,以随时更新及提升自己的能,维持其在职场上的竞争力。

三、修业年限和授予学位

四年,工学学士

四、主干课程

水分析化学、水处理微生物学、工程力学、 水力学、水文学与水文地质学、土建工程基础、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概论、泵与泵站、水资源利用与保护、水质工程学、给水排水管道系统、建筑给水排水工程、给排水工程仪表与控制、水工艺设备基础、水工程施工、水工程经济等。

1 毕业要求和培养目标实现的关系矩阵

 

目标1

目标2

目标3

目标4

毕业要求1

 

毕业要求2

 

毕业要求3

 

毕业要求4

 

毕业要求5

 

毕业要求6

 

毕业要求7

毕业要求8

 

 

毕业要求9

 

 

毕业要求10

 

毕业要求11

 

 

 

毕业要求12

 

 

 

五、学分要求

毕业最低学分
 
 
通识教育必修课
 
 
通识教育选修课
 
 
专业基础课
 
 
专业核心课
 
 
专业选修课
 
 
专业实践
 
 
社会实践

内地生
 
 
内地生
 
 
内地生
 
 
内地生
 
 
内地生
 
 
内地生
 
 
内地生
 
 
内地生
 
 

165学分
 
  43
学分
 
  10
学分
 
  54.5
学分
 
  14.5
学分
 
  12.5
学分
 
  26.5
学分
 
  4
学分
 
 

 

六、教学安排

详见附件。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