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土木新闻 >> 学工动态 >> 正文

【榜样在身边】“最美辅导员”陈竹林

发布日期:2021-12-27点击:[]

陈竹林获福建省“最美辅导员”荣誉称号

12月24日下午,福建省首届“最美辅导员”颁奖典礼在福州举行,我校土木工程学院学工办主任陈竹林作为全省仅有的10位获奖者之一参加并接受表彰,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彦为其颁发获奖证书。

陈竹林“美”在哪里?2009入职华大,12年时光里,1320名学生,从本科、硕士到博士,他发现每个学生身上都有闪光点,他相信每个学生的未来都不可限量,他及时回应学生的成长需求,在润物无声中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刚担任辅导员时,一位学生的故事深深触动到陈竹林。这位学生因成绩问题,学了6年,最终却也不得不退学。“我陪着他办理了退学的各个流程,一路上他一直反复说,后悔当初没有多努力,如今拿不到本科毕业证,找不到像样的工作,工资收入差很多。”陈竹林说。

此后,在辅导员工作中,陈竹林细心观察,认真总结,他发现,“其实,大学生面临的很多问题都跟学业有关,而根源是价值观问题”,于是尝试探索把“思政”与“专业”深度融合,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在土木工程学院,陈竹林新学了一个字——“砼”。“它的原意是混凝土,‘一人,一工,一石’,体现了学院对土木学子的期待,希望他们成为‘人格健全、专业卓越、意志坚强’的人”。在他的推动下,学院启动“砼学四季”学风建设活动、“砼心圆梦”生涯和就业指导、“五洲砼心”港澳台侨及留学生综合发展计划等系列活动,引领学生成长成才。其中,“砼学四季”活动通过学情分析、学业辅导、学风督察等促进学生习惯养成,建立学风积分和奖励制度、跨年级班级结对经验分享制度、课后自习小测和模拟考试制度等营造学生刻苦学、扎实学、严谨学的氛围。同时,他推动本科生导师制、港澳台侨及外国留学生导师制的顺利实施,为学生的学业成长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近三年来,学院229人获得国家级奖学金,56个省级以上科创和学科竞赛奖项,并有6人次获得全国土木工程学会优秀毕业生、全国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优秀毕业生。其中,多名境外生在全国结构设计信息技术大赛等科创赛事中获奖,包括全国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

陈竹林组织“砼心圆梦”基层就业专项政策宣讲和经验分享会

来自安哥拉的吕修远,就曾与中国学生一起组队、获得学校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并代表学校参加福建省结构设计竞赛最终答辩。

吕修远是土木工程学院首批“安哥拉青年政府科技人才班”学员之一。因语言、习惯等问题,安哥拉学生在学业、生活等方面都面临较大挑战。陈竹林用心用情搭建中外交流“连心桥”,主动关注他们在校的学习、生活情况:得知安哥拉同学想家,想吃家乡风味饭菜时,就邀请他们到自己家做;同学参加运动会或毕业设计答辩,他尽量抽出时间到场鼓励;疫情初发恐慌焦虑,他经常到宿舍慰问他们,介绍中国防疫政策,带去水果、饼干等帮助克服生活上的困难。特别是一次聊天中,听闻李欣、吕修远等安哥拉同学很想参加结构设计竞赛但不知道怎么做,他立即组织起“境外生结构设计培训班”,邀请有比赛经验的学长学姐对他们予以具体指导

陈竹林邀请安哥拉留学生到自己家中做家乡菜

陈竹林温暖的成长陪伴、用心用情的守护为安哥拉学生带来信心,让境外学生茁壮成长。留学生比特主动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光明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发声,表示“在中国,我很安心”“特别感谢学校和老师对我们的照顾”;李欣作为境外生代表在毕业典礼上发言,远程连线表达自己对中国的感谢,他已回到安哥拉在当地建设部门工作,实现建设自己国家的梦想;艾佑宝成为“中国通”,曾参与厦门职工春晚、五一晚会,主持华侨大学60周年校庆晚会,最后留在中国从事中外贸易工作;而中国香港学生张俊贤,曾负责“归根情”志愿服务队服务归侨侨眷,入选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社区示范项目、获得“福建省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

工作和研究中,陈竹林还发现,学生的学业、就业、家庭、人际关系等问题又与生涯规划息息相关,为此他特别重视对学生生涯规划的指导。学院内,他组织开展“砼心圆梦”生涯和就业指导,暑假期间就连续组织了涵盖继续深造篇、设计单位篇、考公事业篇、基层选调篇、建筑施工篇和地产开发篇6个方向的六场线上就业分享会,深受学生欢迎。学院外,2017年起,他就与王晶老师等一起探索成立“王晶生涯工作室”,致力于开拓“生涯教育创新试验田”,以突破传统生涯规划教育的困境。“真后悔没有早点来咨询,听完我豁然开朗”“感谢老师为我做这么细致、专业的分析……”每周,陈竹林都会接到许多同学的预约咨询,且好评不断。

2016级学生刘湘权参加工作后,也给陈竹林发来这样的感谢信息:“进了社会以后才明白老师您真的对我们太好了,从您身上我也得到了许多工作上的启发和动力,谢谢您!”

陈竹林为学生提供生涯咨询

刘湘权大一时参与学生活动甚少,学习和其他方面表现也不突出,因为大二时申请困难补助,陈竹林才注意到他并常常关心他的情况。正是在陈竹林的鼓励下,大三时,刘湘权主动竞选担任班长。他回忆,每一次陈竹林发通知都非常详细,大家不懂时也第一时间解释指导、不厌其烦,时间截止前还挨个通知提醒。大四时对因成绩落后很焦虑甚至自暴自弃的学生,他又积极联系了解思想动态、讲明纪律、给出意见,甚至联系学长学姐和专业课老师为同学补课。“陈老师常对我们说的一句话就是,‘有问题随时找我’。他真的是真心真意为我们,让我们很感动。”刘湘权如是说。

同样受到陈竹林鼓励和感动的,还有钱佳敏。从本科生到如今的博士生,六年来,正是在陈竹林的鼓励下,钱佳敏收获良多:国家奖学金、2018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2018年度“福建省励志先锋提名奖”、华侨大学校长特别奖等等。最近,她又获评第四届“福建励志先锋”。

“陈老师获评‘最美辅导员’称号,实至名归。”刘湘权的话,代表着土木工程学院学生的共同心声。

而对此次获奖,陈竹林则说:“拿到这个奖,分量是沉甸甸的!心中虽有欣喜,但也有惶恐和不安,虽然很努力,却未必能够达到同学们的期待,与更加勤恳敬业的同事相比,也未必更有代表性。但我理解,这是对每一点平凡的努力给予的鼓励,对每一道照亮学生的微光给予的肯定。未来,我将继续用心用情,努力成为同学们的良师益友,在平凡的岗位上,争取做出真正最美的业绩!”(图文来自华侨大学网站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