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土木新闻 >> 学工动态 >> 正文

我校代表队勇夺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 实现历史突破

发布日期:2010-11-18点击:[]

 

 

11121115,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在哈尔滨工业大学隆重举行。大赛吸引来自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澳门大学等大陆和港澳地区70所高校,共71支代表队参赛,参赛规模为历届之最。我校代表队在与众多名校角力中脱颖而出,以全国排名第四的优异成绩,勇夺该项赛事一等奖,实现历史性突破。

我校代表队由土木工程学院学生闫少华、庄少阳、吴克凡组成。在报到过程中突遇大雪,延误航班,导致我校代表队是唯一一支制作结构模型时间不足其他参赛队三分之二的团队,但凭借他们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巧夺天工的结构设计,依然保证了优异的成绩。华侨大学多年来长期重视学生课外科创、一贯扶植结构设计竞赛的政策在今冬冰寒的哈尔滨开花结果。丘进校长及时发来贺电祝贺,向同学们问候,感谢他们为华大争光,关一凡、吴季怀副校长等校领导也在第一时间发来短信以示祝贺。

本届竞赛主题为体育场悬挑屋盖结构。持续4天时间里,各参赛队围绕主题进行模型制作、模型加载,最终经专家评审确定名次和获奖名单。历时近三个月的备战中,教务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科研处、学生处、校团委以及华侨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等职能部门对赛事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与扶助。学院党政领导对于筹备和策划该项品牌赛事倾注大量心血,党总支副书记陈捷在大会小会各种场合反复强调:学生课外科创是学生第二课堂的龙头,对第一课堂起着重要的反哺与实践检验作用,对培养工科学生创新理念、求真精神有着启发性影响,对提升学生就业层次、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有着决定性作用。学院党总支有义务将学生课外科创摆在重要位置,争取资源、统筹调配,营造一个大众普及和培养精英兼顾的科技创新教育活动氛围。土木工程学院专业老师彭兴黔、曾志兴、陈荣淋、周克民组成指导团队,对队员进行精心指导。通过队员选拔、结构选型、制作训练、加载试验和结构细部优化等一系列过程,最终确定参赛人员及结构模型。

据悉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是由教育部、住房与城乡建设部、中国土木工程协会主办的全国九大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获得了教育部、财政部联合重点资助,是目前国内土木工程专业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赛事。我校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已有多年的发展历程从2002年起,共举办过八届校赛、参加了三届福建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四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累计获得全国一等奖1次,二等奖3次,全省特等奖一次、一等奖三次、二等奖一次、三等奖两次在福建省省内我校水平独占鳌头,在全国领域也表现突出。土木工程学院一贯重视学生第二课堂素质教育的开展,在党总支的统筹领导下,将专业教师指导与团组织推动有效结合,以结构设计大赛作为推动学生工作和实践教学环节的重要抓手,兼顾了大众普及与精英培养,为专业的实践教学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载体,也为同学展示良好的专业风貌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华侨大学代表队获奖后在比赛现场师生合影

华侨大学代表队获奖后在比赛现场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