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土木新闻 >> 学工动态 >> 正文

【开学第一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争做中国式现代化的践行者 ——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灯讲授“开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3-03-09点击:[]

3月7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灯以《新时代新土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题为全院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本次“开学第一课”采用线下主课堂、线上分课堂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同心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

张灯从“党的二十大报告”解读入手,介绍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党的中心任务,并就“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土木青年担当进行互动讨论。课上,张灯书记采用历史纵向比较,中西方横向对比的方式讲述了新时代下所面临的新形势以及中国式现代化的主要内容,通过“双碳战略”、“数字建造”等前沿内容来阐释“新土木”的内涵和发展,并对此提出展望,坚定专业自信。

张灯全面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的领导力量、道路选择、理论指导、发展方式、目标追求。同时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扎根于这个变革时代,国家发展需要青年大学生担当进取,接续奋斗。

最后,张灯书记对土木青年的未来提出以下建议:一是要做到与党同与时代同行,筑牢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二是激发昂扬斗志,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三是要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勇毅前行

72706

在听了“开学第一课”后,广大同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2020级工程管理专业本科生卢晓强表示:“作为一名退伍复学的学生,我会继续发挥部队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努力做新时代好青年,用实干开启新征程。”2022级土木水利专业研究生段晓晨表示:张灯书记的思政课,让我们对中国式现代化有更加准确的认识,也深感作为土木学子是可以大有可为的,今后将更加努力,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职责和使命。

据悉,开学第一课是学校2023年春季学期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之一,接下来学院将结合相关安排持续开展主题班会、志愿服务实践活动、校园活动以全覆盖、立体化、精准化方式让师生互动密切起来,心理健康教育贴近起来,就业指导走实起来,铸魂育人,努力培养新时代好青年。